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华侨华人为“最可爱的人”点赞

2017年08月03日 14:3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图为2015年3月29日,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湾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临沂舰舰员正在进行安全警戒。熊利兵摄(新华社发)


盛夏的朱日和,铁甲傲立,战鹰呼啸。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一场气势磅礴的沙场阅兵,迎来了自己的90岁生日。

千里万里之外,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聚焦祖国北疆,心潮澎湃。身处异国他乡,海外华侨华人更加切身感受祖国强大带来的自豪、踏实与安心。他们期待着,这支走过90载辉煌历史的百战之师,为世界和平贡献更大力量。

沙场点兵侨界振奋

“我提前定好了闹钟,莫斯科时间凌晨4时,准时收看了阅兵直播。”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吴昊向本报提及自己观看阅兵仪式时的心情,难掩激动。

2015年9月3日,吴昊作为俄罗斯侨界代表,在北京天安门观看了以纪念抗战胜利日为主题的“9·3”大阅兵。谈到对两次阅兵的不同观感,他特别提到了一个细节,“看到习主席穿着迷彩服检阅部队,我体会到这次演习的‘实战’味道,更感受到人民军队保家卫国、维护和平的坚定意志。”

“威武!给力!”华盛顿时间7月30日零时,刚刚看完阅兵直播的美国华人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辛洪军连连称赞。他告诉本报,“演习实战化、阅兵实战化,这充分体现了人民解放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神风貌。虽然身处海外,但感受到现场的热烈气氛,我特别激动。”

不安排徒步方阵和踢正步,没有军乐团、合唱队和群众观摩——这的确是一次“实战化”的沙场点兵。走过90年的峥嵘岁月,这支英雄的队伍以战尘未洗的昂扬姿态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这一刻,跨越不同时区,全世界中华儿女的目光同聚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感受大国雄师的强军新貌。

“这是被阅兵刷屏的一天。”辛洪军感慨道,“在侨社座谈、使领馆庆祝活动等多个场合,建军节和阅兵是身边侨胞们热烈讨论的话题。”

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秘书长陈辉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作为身在海外的华侨,看到祖国日益强大,心中充满自豪。”

一位旅居加拿大的华人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状态说:“伟大的祖国让我倍感振奋,一辈子都不想更换中国护照。”

改革强军鼓舞人心

“此次建军节阅兵是中国军队经过革命性、整体性改革和重塑后第一次全新亮相。”法国《欧洲时报》刊文称。

朱日和训练场上,人民解放军的崭新面貌使“中国军改”成为华人华媒热议的话题。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执行会长朱余克告诉本报,在此前中国驻俄大使馆举行的庆祝建军90周年招待会上,驻俄陆、海、空军武官隗延伟大校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强军”战略,表明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祖国的强大依托拥有现代化军事力量的强大军队。”朱余克说,“‘强军强国’的战略目标令海外华人备受鼓舞。”

吴昊则关注到了以新军种新形象亮相阅兵场的火箭军。“‘科技强军’是中国军改的一个重要目标,对提高军队作战能力,提升军队整体素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吴昊补充说。

美国《侨报》引文称,“距离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才两年,这次阅兵仍有一半军备是首次亮相,由此可见中国军队更新军备的速度非常之快。”

三军亮剑,鼓舞人心;使命催征,枕戈待旦。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对此,在英国学习、生活的华人青年张品告诉本报,“习主席在阅兵式上的重要讲话令我心潮澎湃。人民军队在和平年代,仍然能够居安思危,保持警惕。他们时刻准备着上战场、撑得住、打胜仗的英雄气魄,令人敬佩。”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军队正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强军兴军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爱侨护侨大国责任

“在我们华侨华人心中,人民解放军仍然是和平时期‘最可爱的人’。”作为一名旅居海外多年的侨领,吴昊深有感触。“当‘外交为民’的理念和领事保护措施通过具体步骤落实时,都能看到我们人民子弟兵的身影。”

伴随中国经济与世界发展的广泛融合,华人的脚步已经遍布全球。据统计,现在分布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约有6000万。具有光荣传统的人民军队,正在用实际行动体现着时代担当。

谈到2015年3月的也门撤侨事件,辛洪军仍记忆犹新。“看到中国军队保护中国公民,我感动地流泪了。护侨能力的提高体现了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

“人民军队在维护海外侨胞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让侨胞们更有底气。”张品告诉本报,“2016年11月新西兰发生地震时,中国的救援飞机率先赶到营救被困侨胞。当时,我看到外媒报道这条新闻时,内心充满骄傲与自豪。”

正如习主席所说,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近年来,人民解放军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行动,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做出了积极贡献,逐渐成为中国展现大国风范的一张名片。

来自阿联酋的华侨毛一鸣坦言,人民军队的海外维和行动给华侨华人带来安全感。“尤其是在周边安全局势动荡时期,解放军就是侨胞的‘定心丸’。”他还介绍说,阿联酋的华人每年都有机会参观到访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与人民军队的近距离互动和接触,让我们倍感亲切与温暖。”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华人 阅兵 华侨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