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南:刘赐贵对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提出要求

2017年08月03日 15:1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对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8月1日上午,海南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和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加强我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具体措施。会上,省委书记刘赐贵对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全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会议是很重要的会议,对于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使全社会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意义重大。

刘赐贵强调,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习总书记强调,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十八大以来这方面的工作不断得到加强。5年来,我省党外知识分子共同努力,围绕大局建言献策,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要充分肯定。根据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精神,我们要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用心用情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最重要是要改进方式方法加强思想引导。这也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俞正声、孙春兰同志的要求,很重要。这方面要讲求工作艺术,善于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做党外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但是前提还是要教育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政治立场是第一位的,要分清是非界限,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这是很重要的思想基础。要把他们引导到习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引导到习总书记对海南改革开放的发展要求和建设美好新海南这个共同目标上来,支持鼓励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建功立业。习总书记讲,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建设美好新海南,要充分依靠党外知识分子,要主动适应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去开展工作,增进共识,寻求最大的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最关键是要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的建设。把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纳入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强化政治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拓宽实践锻炼的通道渠道。要注重发现和培养年轻的党外人才。政治上要把好关,要拥护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地一致。要针对国有企事业单位、新的社会阶层、归国留学人员、网络意见人士等不同群体的党外知识分子特点,注重分类施策,建立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的安排使用,畅通国家机关与国有企事业单位之间、国有企事业单位之间,以及“体制内”单位和“体制外”单位之间的交流渠道。要积极构建载体平台,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建设,把各方面的代表人士“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发挥优势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党外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