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清华附小为学生作成长报告 大数据记录成长轨迹

2017年08月03日 17:11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小学六年,孩子们共读了多少书、跑了多少步?语数英学科各领域学业发展情况如何?心理素质又有哪些方面提升?前不久,清华大学附属小学首次尝试以“小学毕业生6年成长报告”的形式,给这些问题交上了一份答卷,用大数据分享孩子们2000多天的收获,为他们留下一份珍贵的成长记录。

成长报告见证课改6年成果

2011年,清华附小成为教育部首批教材和课程改革实验学校,至今已有六年。这也意味着,今年进入毕业季的六年级学生是首次完整经历课改六年的学生。据清华附小教学副校长王玲湘介绍,这也是2017届毕业生6年成长报告出炉的初衷,“2011年,我们学校首次提出了‘1+X’课程体系。六年过去了,我们想看看,这个体系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滋养,是否为孩子的成长起到了奠基作用。”

王玲湘口中的“1+X”课程,“1”指的是优质落实国家文化基础学科;“X”指向综合实践的项目学习。1和X,是指向整体育人的、加工和创造符合学校实际的学习行为。

“最后的报告数据显示,我们当年设计的课程体系还是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的。”据王玲湘介绍,2011年,清华附小率先将体育纳入了学校的核心课程,并以“每天体育三个一”,即“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一个体育大课间、每人一个体育自主选修项目”的方式来保证体育课程质量。“与海淀区平均水平相比,我们学校孩子的近视率、超重及肥胖率都相对较低,体质水平较高。”

另外,包括“主题全学科阅读课程”在内的学校个性课程效果也在报告中得到了验证。据相关数据统计,清华附小学生六年人均阅读量超过1000万字,积累500篇古今经典诗文,“我们在六年前的课改措施,与当前中高考改革的趋势不谋而合。”王玲湘表示。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清华附小 学生 大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