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高校本科生成绩不达标“转专科”是人文关怀吗?

2017年08月03日 18:28 | 作者:杨稳玺 朱丽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杨稳玺 朱丽莉

华中科技大学近日推出一份试行制度文件,提出“普通本科生成绩不达标者应转入专科学习,否则予以退学处理”,引发网络热议。有人认为此举富有人情味,也有人认为其难落地。“本科不努力,毕业变专科”这条规定可行吗?

“本科不努力,毕业变专科”引热议

在华中科技大学官方微博,记者了解到,学校将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试行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的管理办法。普通本科生学分不达标或因为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专科毕业,同时,转专科学生学习期间不得转回本科,不得转专业。

根据文件,学校每学年秋季对除新生外的普通本科生所获学分梳理一次,对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3/4(二年级为2/3)者,予以黄牌警示;对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2/3(二年级为1/2)者,予以红牌警示。受红牌警示或两次黄牌警示者应转入专科学习,否则予以退学处理。此外,因特殊困难不能完成本科学习者,也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

此规定引发网络热议。“只见专升本,未听过本降专”成为不少网友的第一反应。富有人情味等支持声音也不少。华科学子有人调侃:“为了证明不是专科,我科终于出大招了。”也有人认为此举涉嫌“学历歧视”。如微博网友“火山火山”说,不达标就退学或不颁发本科毕业证,为何要设置“本转专”,让专科来做“接盘侠”?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高校 本科生 人文 关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