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这五年,习近平统帅全军干了这些大事

2017年08月03日 22:19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他思虑更深远的,是这支军队的立军之本。在古田,他叮嘱大家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他告诫全军: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我们这支军队永远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

3. 推动军改、聚焦实战练兵,提升军队战斗力

“不改革,军队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在习近平看来,摆在面前的这场国防和军队改革就像过“火焰山”。

“该改的就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过去五年,新军种成立、总部制落幕、五大战区授旗、联勤保障部队成立,调整组建新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渐次落地的改革措施,从“脖子以上”的重构向“脖子以下”的手术迈进。

他还清醒地认识到,军队建设的一个明显的短板,就是多年不经战事,缺乏实战检验。“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练兵场上,海军三大舰队创下参演兵力最多、训练要素最全等多项纪录;火箭军组织导弹基地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导弹火力突击;信息化条件下联合演习演练越来越多。

“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习近平坚定地说。

4. 装备赶超,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前几天的朱日和阅兵,让人大开眼界。12000名官兵、600余台(套)装备列阵沙场,歼20、运20以战斗姿态呼啸而过,40%的装备是首次公开亮相。

从小米加步枪到拥有自己的航母,数十年来,我们实现了无数个看似不可能的突破。

在辽宁舰初步形成战斗力之后,2017年4月26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之后不久,我国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呼之欲出。

中国已经不再仅是跟跑者,而是逐渐开始领跑。中国高技术制造领域的突飞猛进是有目共睹的。

国防科技成就的背后,离不开国家的综合工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习近平鲜明提出了军民深度融合的时代命题,并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五年 习近平 统帅全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