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新妈妈母乳喂养要“三早”

2017年08月04日 09:27 | 作者:伍仞 李晓姗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每个新妈妈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都遇到过各种困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周燕莉对5个经典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1. 新妈妈:宝宝出生了,可我还没有奶怎么办?

周燕莉:其实在孕26周时,初乳就已经生成完成,也就是说妈妈的乳房在孕期就有了初乳,所以,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只要胎盘离开母体,孕激素水平下降,泌乳素水平上升,新妈妈的乳房在产后就会开启从初乳到成熟乳的过度,即做好给宝宝哺乳的准备了。新妈妈应该做到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

早接触:妈妈在产后一小时内与婴儿接触,贴身拥抱婴儿,有肌肤的亲密接触,可以促进妈妈分泌充足而质优的乳汁。

早吸吮:让婴儿在出生后一小时内开始吸吮乳头,吸吮得越多,乳汁也越多。

早开奶:宝宝出生后6小时内,妈妈给宝宝有效的母乳喂养,让宝宝吸吮到奶,促进妈妈乳汁分泌。

2. 新妈妈:宝宝吸奶时刚开始大口吞咽,后来就没有吞咽声了,是我奶水不足吗?

周燕莉:母乳的分泌是间歇性的,一阵奶过后,需要宝宝小口小口地吸吮,来刺激乳房,等待下一阵奶的到来。

3. 新妈妈:我的乳汁颜色看起来很稀,是不是没有营养呢?

周燕莉:通俗来说,母亲的血液里有什么营养,乳汁里也基本上就有什么营养。乳汁的颜色往往受到很多因素的干扰,例如母亲饮食、身体健康状况、气候等。因此同一位母亲,在同一次哺乳的过程中,乳汁的颜色也不同,这就是所谓的前奶和后奶。前奶外观比较清淡、稀薄,成分中水的含量比较大。另外,前奶中也含有丰富的蛋白、糖分、维生素和免疫球蛋白等。

后奶外观比较白,呈比较浓稠的乳汁。后奶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素,能提供许多热量,使婴儿有饱腹感。因此,哺乳时不要匆忙,不要将开始的前奶挤掉,也不要未喂完一侧又换另一侧,应该允许婴儿尽量吃,既吃到前奶又吃到后奶,这样才能为婴儿提供全面的营养。

4. 新妈妈:哺乳期的妈妈如果感冒,可以给宝宝喂奶吗?

周燕莉: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但母亲要加强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喂奶前要充分洗手,喂奶时需戴上口罩,不要对着婴儿呼吸。另外,感冒后母亲的乳汁中也会有一定量的抗体,可以增强婴儿的抵抗力,但服用感冒药要遵医嘱。

5. 新妈妈:宝宝出生后多久进行母乳喂养呢?母乳喂养要持续到宝宝多大呢?

周燕莉:新生儿出生后(60分钟内)应尽早开始吸吮母亲的乳房。宝宝六个月内可以选择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的宝宝就可以选择添加辅食,婴儿6个月后,应及时添加泥糊状食品,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4个月以上。(记者伍仞 通讯员李晓姗)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妈妈 母乳 喂养 宝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