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李文星之死 涉事平台BOSS直聘该承担什么责任?

2017年08月04日 09:35 | 来源:南都周刊
分享到: 

原标题:李文星之死|涉事平台BOSS直聘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李文星之死 涉事平台BOSS直聘该承担什么责任?

热点

东北大学的毕业生李文星,在怀揣着希望打开BOSS直聘投递简历的那一刻,肯定不会想到在屏幕背后等待着他的其实是一群DEVIL。

从2017年5月15日,李文星向BOSS直聘平台上的「李鬼」公司投递自己的求职简历,到7月14日,他的尸体和涉及传销内容的笔记在天津静海区被发现,中间只隔了两个月时间。短短两个月的「魔鬼求职」,让一名充满无限可能的985院校毕业生,变成了天津郊外野泊荒滩里的一具浮尸,这一遭遇让人扼腕痛惜。

少年的早殁、离奇的死因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涉事的每一个环节都被架在了公众的目光下进行炙烤。公众除了对传销组织的恶行、事发当地政府的不作为进行抨击外,还把质疑的焦点指向了涉事企业BOSS直聘网在发布信息的过程中有意或者无意的「失察」。

李文星之死 涉事平台BOSS直聘该承担什么责任?

中间者为李文星

其实当我看到李文星事件的报道时,第一时间浮现在我脑海里的是另外一个名字——「魏则西」。两人的遭遇时何其的相似,都是未染铅尘、涉世不深的大学生,一个求职碰壁、为生存奔命,一个身患重病、四处求医,两人都孤注一掷的把自己的救命稻草压在了互联网上,两人也都因这一选择而丧命。

魏则西的死,换来了百度竞价搜索排名在法律上的广告地位,换来了国家工商总局的一纸新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和对互联网广告领域重拳整治。这次的李文星事件,又会给乱象丛生的互联网招聘领域带来什么样的波澜呢?

李文星之死 涉事平台BOSS直聘该承担什么责任?

从法律层面来看,在互联网广告领域中平台方一旦被认定为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发布者,平台就要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广告主的资质、广告的发布形式进行全方位的合规审查,在审查不利时就要承担广告法上严格的法律责任。

而在招聘信息发布领域,平台方的法律责任相则不尽相同。招聘信息虽然也被称为招聘广告,但在法律上,它其实并不具有对商品或者服务进行推介的广告属性,更多的是属于信息发布的范畴。

如何界定责任?可以参考两个原则:

【「避风港」原则】因为平台信息的海量化,平台方无法对其用户发布的信息进行一一审查,当存在违法信息,且平台并未知悉时,平台方不承担相应的责任,只承担在收到投诉或者通知时的删除或者断开连接的义务。

与「避风港」原则相对应的,是「红旗」原则:

【「红旗」原则】当违法信息的内容是显而易见的、就像迎风招展的红旗一样引人注目,则互联网平台有义务直接删除相关内容,无需他人告知。

这两个相生相克的原则最早起源于知识产权侵权领域,但实际上它们共同表明了一种证明逻辑。也就是说,在平台对用户上传的违法信息不明知时,给予平台豁免,但如果平台滥用权利或者纵容违法信息发布时,直接认定平台主观明知,并承担责任。

李文星之死 涉事平台BOSS直聘该承担什么责任?

那么我们看看涉事的BOSS直聘在此过程中的做法。

通过主流搜索引擎检索BOSS直聘和传销的关键词,发现了大量的投诉帖子和发言。那么BOSS直聘对平台信息的乱想是否有所察觉呢?「BOSS直聘」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BOSS直聘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对虚假信息进行打击,「安全系统从诞生到现在一直在持续进行优化」,「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精力、物力」。

从负责人的说法不难看出,BOSS直聘是明知网站上存在着大量虚假信息的,不然也不会「宣称」投入人财物治理。但BOSS直聘CEO赵鹏在接受采访时的话,让我们有理由怀疑他们宣称的投入、治理可能存在很大问题。赵鹏称:「2015年的时候,当时公司还很小,采取只要资料合规就可以先发一个职位,只要不触发举报就可以招聘这样一个策略。」他也坦诚说,这个策略有问题,错就错在没能及时改进。

而在某公众号的文章中可以看到,记者以xx公司市场主管名义发布一则招聘,发布后不到10分钟内收到了18个求职意向。在发布招聘信息前,没有明显的审核环节,只要在系统中搜索并加入某家公司,并填写职位和邮箱后,就能发布招聘信息。

李文星之死 涉事平台BOSS直聘该承担什么责任?

李文星之死 涉事平台BOSS直聘该承担什么责任?

这种简单的测试,实际上就验证了CEO王鹏的说法:BOSS直聘的经营策略、技术策略都存在明显的漏洞。这种明知违法信息大量存在还不审核发布主体资质的做法,实际上已经超越了「失察」的边界,成为一种「纵容」。

可想而知,李文星事件会带来行政执法机关对涉事BOSS直聘的调查和处罚,BOSS直聘也可能面临因其审核不利带来的侵权责任法上的过错责任索赔。

一条鲜活生命的逝去、一个互联网企业的没落,给整个行业也带来了警示:通过牺牲合规成本、向用户转嫁风险,来换取市场份额的做法,在当时当下的教训是惨痛的。企业的合规制度的建立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最低保障,也是对社会公众的良心交代。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李文星 BOSS直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