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青海玉树发现二十一个古岩画群

2017年08月04日 14:16 | 作者:万玛加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玉树岩画应该加紧申报世界遗产。”参加“玉树岩画国际论坛”的沙特阿拉伯岩画专家马吉德·汗介绍了沙特岩画申遗的经验和做法,他认为玉树岩画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完全符合申遗的条件和要求。


玉树岩画 资料图片


日前,在青海西宁召开的玉树岩画国际论坛上,国内外多位教授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研讨。2013年至2016年,玉树州沿通天河流域先后进行了13次岩画调查工作,在通天河境内的勒池、昂拉、章玛、智隆、塔琼、格玛、宗青、赛康、木秀、云塔、麦松、觉色等地发现了21个岩画群,30余处岩画点、410余组岩画,1700余个单位图像。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任张亚莎认为,玉树岩画从古到今都与民众的日常生活和信仰体系直接关联,很多民众将岩画视为神迹的自然显像,也把岩画与山神信仰联系起来。通天河流域岩画延续时间较长,第一期岩画的年代约在距今2600年左右,带有浓厚的黑海沿岸斯基泰文化特征。第二期岩画的年代约在距今2300年左右,第三期岩画的年代可能晚至距今2000年左右。“玉树岩画反映了青藏高原古人类活动的生活形态、农事意识、民俗信仰、宗教礼仪。”玉树州博物馆馆长尼玛江才说,玉树岩画为在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艺术史等领域对古越族先民进行深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对研究我国青藏地区的岩画题材、表现技法、发展情况等,都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本次“玉树岩画国际论坛”包括岩画考察、参观岩画临展和学术论坛。之前,部分专家学者已走进玉树通天河流域岩画区,深入研究岩画精髓,科学解读岩画内涵。

(本报青海玉树8月3日电 本报记者 万玛加)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青海玉树 二十一个古岩画群 古岩画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