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无锡市梁溪区委统战部创建“联盟”凝智聚力

2017年08月04日 14:30 | 作者:梁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无锡8月4日电 近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组合用力孵化出的“惠山古镇同心实践联盟”,已成为当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活动基地和统战对象教育阵地。这一具有统战性质的“自组织”为梁溪区统战工作的拓展提供新的着力点。

早在2016年6月18日,无锡市、梁溪区两级统战部门组成联合考察组,走进惠山古镇实地调研,调研中发现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古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已产生积极反响。但同时面对有而不精、精而不优、优而不强等问题,考察组成员认识到,还需要对“自组织”加强组织引导,健全管理模式。“在古镇创新社会‘自组织’统战工作,把更多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因此被写进梁溪区委统战部专题报告,得到区、市党委的大力支持。

在摸清社会“自组织”的“家底”后,梁溪区委统战部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座谈会,吸纳13个古镇经营单位作为核心成员,组建惠山古镇“同心实践”联盟,形成接力型文化专线;为共同推进“联盟”建设,又建立区委统战部牵头、各有关部门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协调小组,并由无锡市委统战部、相关民主党派市委等建立市级“共建”机制,研究“联盟”重大问题。同时,还建立区级“共促”机制,由区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评估“联盟”建设情况,“联盟”成员单位实行“主席”轮值,共享各类资源,建立成果“共享”机制。此外,还通过建立教育培训、专题研讨、合作参与等多个实践平台,以拓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献计出力的通道。截至目前,教育培训、思想引导、同心实践、议政建言等工作的有序开展,以及联盟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动加强对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学习,特别是联席会议、秘书长轮值制度的有效落实,优化了“联盟”的自我组织、规范管理、高效运行,自觉增强“联”的意识,放大“盟”的优势,已形成“相互借力、优势互补”格局。(梁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联盟 统战部 区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