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红色宝塔山 汇聚“网红”正能量

网络人士“弘扬正能量,喜迎十九大”延安行小记

2017年08月04日 15:36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盛夏时节的延河正值一年中水量最大的汛期,宝塔山下前来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这其中,有一群平日里在网络上名声赫赫的网络知名人士正在认真地听课学习,他们在中央统战部八局和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的共同组织下,7月下旬来到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加主题为“弘扬正能量,喜迎十九大”的沙龙活动。在这里,他们有了统一的身份———网络上的新阶层人士。

作为新阶层人士的组成部分,新媒体从业人员指在新媒体相关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并以其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人员,他们具有年轻化、知识化、技术化,党外多、留学多、兼职多,创新意识强,舆论反应快等鲜明特征。

中央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组织此次“网络人士延安行”,目的在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网络人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第一站,延安革命旧址

延安是人们向往的革命圣地、精神高地。

在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在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旧址前座谈,每到一处,网络人士都会拉起本次活动的旗帜合影留念。

“每次把旗帜亮出来的时候,心中都会油然生出一种特殊的崇敬感和责任感。我们到这里学习延安精神,追寻老一辈革命家在此生活战斗的足迹,为的就是追寻光荣过往、明确前进方向。”今日辽宁网总编辑白清秀表示。

网络人士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中共七大会址,回顾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民主人士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革命情怀。

在当年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的礼堂前,作为知名网络写手,中国作协会员,网络作家魏立军(月关)表示,“延安精神是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自信的深厚根基,在我们国力蒸蒸日上,中华民族正重新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时刻,我们更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须坚定文化自信,更应主动肩负社会责任,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文化,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与国家荣誉感。”

“到延安、登宝塔山是我儿时的梦想,如今梦想成真,心中无限感慨。”贵州省政协委员、知名网络人士包新怀着朝圣的情感一步步登上宝塔山,俯瞰延安城的新貌,“就是在这样一个群山环抱的山沟沟里,中国共产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孕育而成伟大的延安精神,实在令人敬佩。”

第二站,延安梁家河村

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代”生活工作过的地方。

网络人士们驱车2个小时来到这里,参观村史馆和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住过的窑洞,在讲解员的介绍中,近距离感受这里的村容村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所发生的变化,感受着梁家河人艰苦奋斗、实干创新的精神。

在村史馆“青春砺炼”专题中,网络人士看到了当时那些知识青年们在艰苦环境中对自身的磨炼。作为知识化、年轻化的又一代新人,很多网络人士都体悟到了这样一个道理———“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要努力把根扎得更深,把事做得更实,让自己走得更远,让社会变得更好。”

25位网络人士中,大多数是第一次到延安来,到梁家河来。延安人民的朴实热情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是这里朴实无华的山沟沟和勤劳善良的延安人,为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奉献着力量。

“我们的先辈用了一年多、走了两万五千里才到达延安,比起他们我的挫折不值一提。我们现在交通便利了、生活安逸了,这些幸福正是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中国报恩网创始人段非说,“我创办中国报恩网的初衷就是为网民搭建起知恩感恩报恩的平台,能够用实际行动帮助曾经慷慨帮助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延安乡亲,有机会报党恩、报乡亲们的恩,是我的荣幸。”

第三站,延安学习书院

7月28日下午,在古朴大气的延安学习书院,“弘扬正能量、喜迎十九大”主题沙龙举行,25位网络代表人士分别围绕“提升创新能力,推动行业发展”和“传播网络正能量,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等专题讨论发言。

在“提升创新能力,推动行业发展”专题分享中,众人网络安全技术公司董事长谈剑锋表示,“核心技术是企业之基,创新发展是产业之本,今后,将时刻践行自己‘科技报国’的理想,继续瞄准世界前沿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技术创新,把企业做强做好,为行业发展出力,为国家建设献计出力。”

在“传播网络正能量,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专题分享中,深圳市网眼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瑜表示,“在复杂多变的网络空间里,在没有硝烟的激烈斗争中,非但要文以述志,还要心以明志。对发展路径、社会管理模式、文化传统等优劣对比,要有自己的认知和判断,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吃透嚼碎,转化为自己的价值观并坚定不移。只有这样,才能在弘扬正能量、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中发挥积极作用。”

主旨发言结束,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形成了思想共识———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工作,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净化网络空间、弘扬网络正能量是网络人士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作为网络人士,要不忘党恩,撸起袖子加油干,站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每一班岗,添好清朗网络空间的每一片瓦。(记者 廉维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网络 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