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福建省政协多方联动生机盎然的协商民主实践小记

2017年08月07日 07:5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化一线意识有为才能有位
——福建省政协多方联动生机盎然的协商民主实践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今年是十一届福建省政协的收官之年,也是市县政协完成换届,实现新老交替的初始之年。如何进一步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福建省政协近日召开政协委员暨市县政协主席培训研讨班,与会同志畅所欲言、分享心得、介绍经验,共同探讨推动政协协商,促进新福建建设和政协事业发展大计。

1917493

“当前,全省政协协商多方联动、生机盎然的协商格局正在形成,与省委、省政府联合构建的‘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的‘四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各具特色的协商形式不断呈现,汇聚共识的协商成果更具实效。”省政协主席张昌平掷地有声地说。

“市政协去年的‘深化精准扶贫’专题协商会上,市委书记和39个市直部门的负责人与扶贫重点县(乡、村)干部及贫困户等进行‘恳谈式’协商沟通,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现场作了回应。”三明市委书记杜源生希望继续引导政协深化一线意识,推动有为有位。

去年,省政协开展“加大造福工程搬迁脱贫力度”专题协商会,把协商民主拓展到省内最高层、延伸到社会最基层,让来自基层一线的23个扶贫县搬迁户代表和省委书记尤权面对面说出掏心窝子的心里话,此次做法在全国尚属首创。

今年5月,受省委委托,省政协党组组织了9个调研检查组,分别由一位副主席带队,先后深入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21个县(市、区),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实施意见》开展调研检查,之后向省委作汇报。省委书记尤权作出批示,要求省政协党组将检查情况及原则性要求部署到各地。

“适时组织开展专项视察和‘回头看’活动,并向县委、县政府和效能、督查等部门报送视察情况。”惠安县政协主席蔡荣清分享协商成果转化经验,建议通过绩效考评、评先评优和以服务群众工作实际成效等来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协商成果注重转化,协商能力也要注重提升。”清流县政协主席邓炳辉建议,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可通过领导专题授课、专家学者讲座等活动组织学习,着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建言献策水平。

培训研讨会上,省政协副秘书长黄树清作的《协商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重大顶层设计》和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作的《新时期政协委员如何运用提案善议政》专题讲座,赢得委员们阵阵掌声。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深入发展,要把握好政协协商与党的领导的关系,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握好协商载体与协商主体的关系,正确认识政协协商的性质定位;要把握好协商民主与政协履职的关系,明确履职方式方法。”最后,张昌平总结的三点认识和三个“着力点”,即着力争取在民主监督上有所突破、成果落实上有所推进、制度机制上有所完善,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共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政协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