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秘虚假招聘:网络招聘平台从未因虚假信息被判罚

2017年08月07日 08:05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2014年,浙江法院审理了一起求职应聘被抢劫的案件。被害人看到了廖某在58同城招聘平台上发布的招聘女模特公告前来面试。廖某将被害人卢某带至事先准备好的房间,用早已备好的绳子、手铐等物将卢某捆绑并固定在房间内,后又用小刀威胁卢某,逼迫其讲出随身携带的银行卡密码,同时拿走卢某随身携带的小米手机(价值173元)及现金200元,次日凌晨0时38分许,被告人廖远华将卢某卡中的人民币600元取走,最后让被害人离开现场。最终,廖某犯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4年。

虚假招聘信息往往将求职者引向刑事案件,2012年10月份,被告人葛某某、罗某某等人在赶集网以虚假招聘挖掘机司机为名,先后将被害人曾某某、唐某某等人骗至平顶山市大营村一组租赁房,葛某某、罗某某等人采取搜身、殴打、体罚、看管等手段对被害人进行拘禁,强迫曾某交纳产品费,参加传销组织。

同样被虚假信息坑害的还有张某。2013年2月9日,张某在“赶集网”上看到“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招聘广告,通过电话联系,对方让他到驻马店市面试。2月14日19时许,他被王某等人带到一民房内限制人身自由后,才知道被骗到驻马店从事传销。期间对方采取反锁房门等方式限制他自由,并向他传授传销知识。

除此之外,还有借KTV员工或洗浴中心技师为名组织招聘卖淫的,以跑运输为名让招聘对象利用伪基站群发广告获利的。连运输毒品都要打一个“外地出差,待遇优厚”的招聘广告。

招聘平台并未替虚假信息买单 求职者要提高警惕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整理发现,从08年至今,没有一起刑事案件的判决书的当事人是网络招聘平台,也就是说,不管是58同城还是前一段被推上风口浪尖的BOSS直聘,从未因虚假招聘信息而受到法律的惩罚。

无论是上文提到的抢劫案还是诈骗案,判决双方仅仅是被告方与受害者,招聘平台从未因含有虚假招聘内容而坐上被告席。招聘平台涉及的几乎全部是与其他公司的合同纠纷或者与自身员工的劳动争议。比如前程无忧网的母公司前锦网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直接涉及到4起代(补)缴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服务纠纷。被告委托前锦网络信息技术公司提供代(补)缴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服务,但由于被告方在合约期内停止支付相关服务费用,于是双方才兵戎相见,上了法庭。

与刑事案件一样,招聘平台在所有的民事案件中扮演的仅仅是“中介”的角色:公民通过网络招聘平台与所属公司签订劳务合同。从法院的判决书来看,即便双方发生劳务纠纷,网络招聘平台也从未对此买单。

这告诉广大求职者,不要轻信招聘平台对应聘公司的单一口径的介绍,在应聘前最好通过多种渠道对求职单位的基本信息有一个大致的把握,掌握主动权,才能离梦想公司更进一步。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虚假招聘 网络招聘平台 被判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