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昂山素季为何要在家里宴请中共代表团?

2017年08月07日 08:20 | 来源:侠客岛
分享到: 

原标题:昂山素季为何要在家里宴请中共代表团?

8月3日到5日,中共代表团访问缅甸。率团的,是中联部部长宋涛——作为中国共产党负责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中联部部长率领的代表团在对外交往中代表中国共产党,称为“中共代表团”,名副其实。

在大家印象中,说到缅甸问题,外交部、国防部“戏份”比较多;其实中联部做的工作也很多。

侠客岛跟中联部渊源颇深。岛友第一次线下“面基”,就是在中联部大楼;岛友们跟宋涛部长聊了聊天,还见到了我党邀请的古巴共产党的客人。这一次,岛叔也一同去了缅甸,见到了不少缅甸党政军的高层,也与在缅华人华侨、华商等深度交流,见到了不少“活情况”。

与昂山素季的会面,自然是此行最重头的看点。

家宴

中共代表团此行行程很满:3日晚落地缅甸首都内比都,4日一早,就陆续会见了缅甸人民院议长温敏、缅甸巩发党主席丹泰;下午又会见了缅甸国防军副总司令梭温(总司令敏昂莱在日本出访);之后,是与缅甸民盟主席、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的会面。

地点也很特别,是在昂山素季的官邸,也就是家里。熟悉时政的岛友都知道,外交场合,一般会见会放在会议场所;把客人邀请到领导人家中做客,一方面显示亲近感,另一方面,也足见昂山女士对中共代表团的高度重视。

既是在家里,吃的就是家宴。事实上,昂山女士执政以来,第一次在家中宴请的、来自中国的代表团,就是中共代表团;同时,昂山素季还亲自选定菜谱,吃缅甸的家常菜。

为什么?这里面也有渊源。

2015年6月,昂山素季第一次访华,就是由中联部负责接待安排。当时,昂山女士还只是民盟的最高领导人,而中联部负责党际交往,因此这种安排符合外交中的对等原则;

2016年,昂山素季当选国务资政,访华前一个星期,也在缅甸国内接待了宋涛部长。当时的通稿里说,昂山素季表示“民盟愿同中共深化交往,不断增进互信与合作”。也就是说,兼任党首和政府重要职务的昂山素季向中方释放了非常明确的信息,表明她本人非常重视中缅党际渠道的交往。

因此,到了2017年的中共此访,留客人在家里吃饭,同时在席间,从治国理政谈到国计民生,“民盟期待与中共加强合作,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表述,显示出中缅执政党党际交往灵活务实、不受形式约束的特点。

外事场合,双方自然是要交换礼物的。

中方送给昂山素季的,是一只锡铜做的鸡——一来,昂山女士1945年生,按中国历法刚好是鸡年,今年又是本命年;二来鸡谐音“吉”,取意吉祥,寓意“吉到人家”。

昂山则送给代表团一只玉石雕琢成的孔雀,因为孔雀是缅甸民盟的象征。据说在这份礼物的设计上,不少细节昂山也亲自过问, 印证了昂山本人对党际交往的青睐。

缅甸民盟主席、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内比都会见中联部部长宋涛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昂山素季 家里 宴请中共代表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