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将礼仪融化为生活习惯是种文明

2017年08月07日 09:44 | 作者:项向荣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近日,一则“老人脱帽鞠躬致谢车主”视频引关注。据报道称,该视频是发生在福建莆田,当车主蔡先生看见一位老人站在路边,就主动停车礼让让他先过,这时,这位拄着拐杖、步履蹒跚的老人,在斑马线上却突然脱下帽子,连续三次向他鞠躬致谢。

不消说,车主蔡先生无疑是一个具有较高道德修养和文明礼仪的绅士。要知道,虽然在我们杭州,斑马线上机动车辆无条件地礼让行人早已成理所当然的事。但我们更应看到,在全国范围内,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之外,车辆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的政策落实得并不到位。在一些城市,很多车辆行车时是根本不会顾及到斑马线上那些胆战心惊等着过马路的行人,反而是疾驰呼啸而过,让中国式过马路成了一件脑袋别在裤腰上的事。

在这件事中,亮点当然还是这位连走路都颤巍巍了却还不忘向礼让者致意的老人家。大家一致评价,老人家做得这么自然,真是一位早已将礼节礼仪融化为生活习惯的老绅士!他让人明白,几千年的中华礼仪,虽历经磨难,仍始终扎根于人心。他的一个小举动,温暖了人心,让人们看到了中华文明礼仪重新振兴的希望。同时,他的礼节,反过来又在触动着更多人的心弦,推动他们践行礼让行人。

应当说,对于老人鞠躬礼让者一事,网上的评论与留言高度一致,对礼让的司机,特别是对鞠躬的老人家,大家都给予了高度的褒奖。但我们同时也看到,也有一小部分意见认为,对礼让鞠躬,是否过分隆重其事了?假如我们生活中都这么讲究形式上的礼节,是否会让生活变得拘束起来,就像日本人一样?

话说日本。不久前一篇《揭开日本人的“道德”面具》引起些争议,作者说“对于日本,我越来越吝啬对其礼仪和秩序的赞美了”,因为这种文明形态,“是以极大地压抑本性为代价的”。而旅日作家唐辛子则回应道,她并没有觉得,适应了日本式礼仪与秩序,会压抑了自己的本性,反倒觉得对于一个习惯了礼仪的人而言,抛弃这些礼仪,并不会感觉自由,而只会无所适从。正因为大家都讲礼仪和规矩,所以大家才能拥有自由和方圆。将礼节礼仪融化为生活习惯,这是一种文明。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的礼仪观念经历了一段误区,我们将粗鄙当成了豪情,将不守规矩当成了不拘小节,这些导致了文明秩序的退步,所以,类似二三线城市街头那些车主宁争一秒不让行人的现象才屡见不鲜。当然,文明礼仪需要互动。就拿行车而言,车主停车让行,被让行者是否也该加快步伐通过,而不是一面看手机,一面心安理得地慢悠悠地踱步。文明礼仪是互相促进的,像那鞠躬的老人一样,将礼节礼仪融化成为生活习惯,才能彼此温暖人心,鼓舞人们去追寻文明的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礼仪 文明 融化 生活习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