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引领发展观的深刻革命

2017年08月07日 10:02 | 来源:学习中国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性分析发展本质、规律和趋势的基础上,提出绿色发展理念,破解了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的困境,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发展转型,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大创新。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西考察。这是4月19日傍晚,习近平来到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考察。

一、 绿色发展方式是对传统发展方式的重大突破

绿色发展方式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绿色发展方式的提出立足于中国国情,遵循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和生态规律,突破了以往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之间对立的矛盾关系,揭示了生态环境与经济增长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关系,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当前,一些地方没有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以消耗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导致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资源环境承载力逼近极限,以大量消耗资源和能源、严重污染破坏生态环境为特征的传统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转变发展理念,变革发展方式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习近平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生态环境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是对生产力理论的重大发展。

点击进入下一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思想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认识飞跃,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生产力理论,是发展理念的新突破。改革开放以来,对“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关系的认知,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为了追求经济发展,一味索取资源。第二阶段,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经济发展和资源匮乏、环境恶化的矛盾日益加剧时,逐步认识到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第三阶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现绿水青山可以获得金山银山,生态优势可以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这三个阶段的演变,呈现了发展观在实践中的演进过程。

2017年3月29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将台乡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这是习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树。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引领发展观 深刻革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