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公安部门向旅游交通乱象亮剑 曝光公路旅游客运乱象

2017年08月07日 10:11 | 作者:蔡长春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当前正值旅游出行高峰,客运安全风险加剧

8月1日,天津市武清区发生一起旅游客车与货车相撞的较大事故,造成4人死亡,48人受伤。涉事客车超速行驶、安全带均捆绑在座垫下方无法使用是导致乘客伤亡的直接原因。

据公安部交管局数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国共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旅游客运车辆道路交通事故189起,造成87人死亡、377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578万元。

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止此类悲剧再次发生,公安部交管局日前曝光旅游客运车辆四大乱象,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假期出行安全第一,发现违法违规车辆,坚决抵制,及时举报,共同维护平安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1121439535_15020613355521n

车辆失管失控存隐患

2017年4月29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境内发生一起死亡12人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肇事大客车原为班线客车,事发当日已“维修”报停,但车主却私自招揽旅游包车业务运营,企业对此并未及时发现,最终导致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12名无辜乘客丧生。

据了解,目前一些客运公司采用承包经营、合伙经营、挂靠经营等方式,许多运输企业只对车辆收取管理费,对驾驶人的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对实际车主及其车辆往往“以包代管”“以挂代管”“包而不管”“挂而不管”,对于动态监控提示及动态监控系统是否开启、是否存在擅自改变行车路线、驾驶人是否熟悉行车路线、行车路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对车辆安全状况进行检查、是否存在超速和疲劳驾驶违法等不闻不问,管理教育缺失,造成车辆驾驶人肆意妄为,车辆失管失控现象严重,隐患突出导致事故发生。

违法驾驶乱象突出

在8月1日天津发生的死亡4人,48人受伤的较大交通事故中,旅游客车驾驶人涉嫌超速行驶,行经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未按规定让右侧来车先行。

7月21日,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境内发生一起死亡11人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涉事公交客车驾驶人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应急操作不当,猛打方向盘,加之速度较快车身倾斜失控后冲入对向车道发生碰撞,造成严重后果。

据调查,一些旅游客车驾驶人在消费点停留时间较长,因此,有的驾驶人故意关闭车载GPS,以逃避监管。同时为弥补所耗时间,多拉快跑,置安全于不顾,常有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野蛮驾驶等行为,再加上不少驾驶人对行驶路线不熟悉,遇紧急情况时往往猝不及防,采取错误应急操作方法,导致车辆失控发生事故。

不系安全带现象突出

在7月6日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9人死亡交通事故及8月1日天津4人死亡交通事故中,均因安全带缠绕在座椅底部骨架横梁处,乘坐人员无法使用安全带导致事故后果加重,承德事故中死亡的9名乘客全部是大型客车侧翻被甩出车外后,再被所乘车辆砸压致死。

据悉,按照《国家旅游局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相关要求,旅游包车导游应当配合司机督促乘客系好安全带,但很多导游未按规定履职,而许多游客在乘坐客车时主动使用安全带的意识又不强,对违法行车行为缺乏监督,制止及投诉举报行为极少。

在近年来多起事故中,发现客车座椅安全带缠绕在座椅底部骨架横梁处,乘坐人员无法使用,也未纠正制止或投诉举报,导致悲剧接连发生,令人心痛。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旅游 车辆 游客 客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