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超七成老人欢迎移动支付

2017年08月07日 11: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现场

85岁老人用手机支付“一分钱买到车厘子”

8月3日上午,上百名55岁以上老人来到了西城区什刹海百姓生活服务中心菜市场,用一分钱的价格,就买到了一市斤新鲜的车厘子。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些年龄从55岁到80多岁的老人,是通过自己手机上的移动支付软件付款的。此次活动旨在以媒体观察的方式,观察老年人对移动支付的态度以及移动支付在老年人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为了达到足够的吸引力,北青报记者在菜市场布置了“一分钱摊位”,5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扫码并通过移动支付平台付给商家一分钱,便可领走一斤车厘子。

从早晨9点开始,车厘子摊位前便排起了队伍。很多老人在确认该活动后,都拿出手机进行扫码支付。一些没有安装支付功能的老人最终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安装和交易。有些老人克服了眼花手抖、忘记密码等问题,成功将车厘子领走。

85岁的李大爷是在孙女的陪同下来到菜站的。拒绝了45岁的孙女帮助,老人自己用手机完成了一分钱的支付,带着胜利者的骄傲领到了车厘子。

“现在社会上都讲究用手机付款,花多少钱轻松一扫就齐活儿,我觉得挺新鲜的。我出门买东西好几次都忘了带钱包,而且为了在付款的时候节省时间还要备一些零钱,所以头个月我让孩子们也给我手机上装了支付宝,出门不带钱也行了。”李大爷笑着说。

说到社会上对老年人使用移动支付的态度,李大爷又笑了:“多老算老啊?按以前算法,我孙女都是老人儿了。可现在我觉得我还小呢!”最后不忘补充一句:“思想老才是真的老!”

截至12点活动终止,100多名老年人成功使用了移动支付。

人物

“我儿子手机上的支付宝都是我给安装的”

王大爷:越是老人越应该掌握移动支付

王大爷今年66岁了。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对手机的移动支付功能一点都不陌生,并且有好几年的使用历史了。

退休之前,王大爷就是个网络达人,单位的很多同事不会用微博微信的,他都能够帮忙安装。自己的手机上,微信、支付宝的付款方式也都早就尝试了。“我儿子手机上的支付宝都是我给安装的。”他自豪地说。王大爷感觉有了移动支付,给生活增添了不少便利。不光是买东西付款的时候不用找零,不用清点,而且支付速度也很快,网上购物更是便捷,在家就可以轻轻松松地“逛街”,不管想要什么都可以随时上网购买,轻松支付还专门有人给送货到家,遇到雨雪天气也不用担心买不到东西。

和很多年轻人态度不同,王大爷认为越是老人越应该掌握移动支付:“随着我们年龄越来越大,行走的速度越来越慢,网上购物能够节省下大把时间干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抓住生命的小尾巴!”王大爷说话中拖着睿智和幽默。

李奶奶:共享单车免费骑了一个月

家住徳内大街西四胡同的李奶奶去年刚退休。和王大爷一样,也是移动支付的达人。

她认为时代的进步、科技的进步为百姓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便利,不去享受非常可惜:“以前谁想过自行车满大街随便骑啊!天天担心的就是车被偷了。半年前什刹海还有自行车租赁业务呢!”如今她用移动支付既节省了大把购物的时间,又避免了携带大量现金的风险,同时还能做到出门扫码骑车,再不担心自行车被盗了。“告诉你吧,我这一个月骑车都没花一分钱,因为得了奖,自行车白骑!”说这话时,李奶奶一脸得意。对于当天一分钱买到车厘子,李奶奶也不是很惊异:“你们肯定是在做推广吧!我遇到的多了,我扫码还得过电饭锅呢!”

张大爷:不图便宜骗子就没机会

68岁的张大爷退休前从事财务工作,做事谨慎。在他的手机上,很早就有移动支付功能,但仅仅局限于在子女与几个老伙伴间收发红包。最近才刚刚注册了共享单车。

“社会上骗子太多了,骗人的方法也多,而且越来越盯着网络作案,为啥啊?方便呗!所以呢,咱们从不随便泄露个人信息,不贪图小便宜!”张大爷说得特别认真,“要不是对你们这个活动知根知底,你别说车厘子,就是金链子我今天也不会扫码!”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他还时常提醒子女防止被骗。张大爷还总结,不管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只要不图便宜,不泄露信息,骗子们就没有可乘之机。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支付 移动 老人 手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