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超七成老人欢迎移动支付

2017年08月07日 11: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观点

“移动支付不仅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更是一种趋势”

菜市场的调查显示,超七成老人欢迎移动支付,也有部分老年人对于移动支付,要么不会操作,要么担心安全问题拒绝使用。为此,北青报记者采访了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

北青报记者:您怎么看这个调查结果?您平时喜欢用什么方式支付?

盘和林:这说明绝大多数老人是欢迎移动支付的,当然由于一些社会环境的原因,部分老人担心安全问题,这需要一个接受过程。但相信随着老人们身边的人尤其是他们的亲人越来越多地使用移动支付,会有更多的老人能够接受移动支付的。移动支付不复杂,一般能够出来购买东西的老人都有能力学习使用,当然仍会有一部分因为视力等身体原因不能使用移动支付的老人,这是极少数的一个群体,社会或商家应当提供弥补的措施。

我平时喜欢用移动支付,身上很少带现金。移动支付不仅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更是一种趋势。人类社会交易方式经历了实物交换、以货币为媒介的交换和靠信用完成交换三个发展阶段。移动支付虽然本质上还是货币为媒介,但是融入了信用等因素。

北青报记者:对于老年人担忧的,诸如账户会不会被盗刷、网络是否安全、个人隐私会否暴露等问题,怎样去有针对性地解决?

盘和林:无论是老人或者说年轻群体,总体来说移动支付在网络安全、个人隐私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完善、提升。老人的担忧不会一下子解决,需要时间。

北青报记者:随着移动支付逐渐普及,如何保证支付安全?

盘和林:支付安全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国家提供网络安全、支付安全等法律体系、技术体系的“公共品”。这是任何个人或企业无法替代的,我国还有很大的建设空间。二是企业或行业自律。尤其是不能因为商业利益而侵犯消费者的隐私,这是违背法律和商业道德的,不断提升移动支付安全的技术,也是企业保持竞争力、取信于消费者的需要。三是个人良好的习惯。如支付密码等。

北青报记者:如何让移动手机支付更普惠,让更多的老年人分享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怎样正确帮助?

盘和林:“善”是社会理性的根基性因素,我们应该看到一部分老人、视力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确实存在使用移动支付障碍,一是以技术进步来降低使用门槛,让视力残障人士等也能更便捷使用移动支付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二是,当前一些使用移动支付的商超应该提供少量的现金支付通道,或者安排专门的人员(可以由少部分营业员、促销员兼职)来帮助老人等实现移动支付,例如老人支付现金,工作人员用个人或者公司代为移动支付。这个不会增加商超多少成本。商业模式或者说社会的进步一定要有“善性”,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不是这个进步带来了多大的社会总福利,还要看为“最不利人群”所带来的福利。

北青报记者:移动手机支付会取代传统支付吗?

盘和林:移动支付必然在很大程度上替代现金支付,现金支付未必会消亡,但因为便捷性等原因,会有越来越多人青睐移动支付。现金支付在未来会成为一种补充。手机支付的优势是便捷性,省却了携带现金的不安全性等,从整个社会而言,节约了印钞、运输、安保等交易成本,总体来说利大于弊。但目前由于法律、技术等原因,安全和隐私保护还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使用现金对相当人群来说还存在“落袋为安”的偏好。有人说,千万不能剥夺了我们这代人数钱的快乐,说的就是这种偏好。

北青报记者:对于移动手机支付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国家、企业可以做哪些努力?

盘和林:国家在市场秩序、公平等方面恪守公共利益“守夜人”责任,为移动支付提供法律保障,在安全及隐私等基础性公共品方面加大供给力度。并为促进市场健康良性发展提供激励,引导企业、个人参与到移动支付上来。企业则要在应用等商业领域发挥作用。希望政府、企业各尽其责、各尽其能,为更便捷、更安全的支付方式贡献力量。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支付 移动 老人 手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