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大学生志愿服务变成“走过场”? 如何好心做好事

2017年08月07日 14:05 | 作者: 冯倓秋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质疑2:志愿服务变成“走过场”?

在动机的争议之外,也有不少大学生在参与志愿活动时遇到“去了没事干”的窘境,志愿服务变成“走过场”。

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李祥(化名)很早就萌生支教的念头,甚至还报过名,但最终却放弃了,主要原因就是一些参加过支教项目的同学反馈说体验不好,曾遭遇与被援助学校沟通不顺畅、项目前期准备不足等问题。

直到大四,李祥才在朋友推荐下选择了知行基金会组织的留守儿童支教项目,她觉得这个项目比较成熟,也更有组织性,“参加项目需通过面试考核并参加一周的专门培训,学习心理调解、应急处置等全方位技巧。此外,还提前两个月启动课程准备,指派课程顾问,帮助志愿者备课。团队内部也要进行磨合,互相提意见,一起做支教具体环节设计和预案。”

“专业的项目设计是保证高质量服务的前提”,张晓红认为,志愿服务组织的专业性不足是志愿服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要问题。组织方没做好调研、项目设计不合理是出现志愿者“没事干、走过场”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时,大学生志愿者自身的专业性不强也是导致志愿服务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文冉回忆说,“有一次,去养老院做志愿服务,很多同学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但客观而言,因为志愿服务的种类很多,校青协也很难分别做有针对性的培训。”

对此,卢德平认为,大学生志愿者毕竟不是专业的公益力量,服务质量肯定会有差距,要以更宽容的态度看待大学生志愿服务。

大学生在暑期进行志愿服务时,要注意加强组织化和专业化,可以跟校学生会、团委或者校外慈善组织联系,作为这些组织的项目去申请和运行,能够获得组织的良好指导。——王振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大学生 志愿 服务 好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