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大学生志愿服务变成“走过场”? 如何好心做好事

2017年08月07日 14:05 | 作者: 冯倓秋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热点问答

服务岗位开发需结合学生优势

Q:如何帮助大学生志愿者找到适合的志愿服务岗位?

张晓红:随着高校志愿服务的迅速发展,大学生志愿服务岗位开发的问题逐渐显现。大学生有服务的热情,但除参加大型活动,在其他地方常常只能打杂。事实上,大学生的专业背景是优势,如法律、医疗、教育方面的专业知识,都有很大的社会需求,只是大学生能参与的志愿服务机会比较少。因此,供需交流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十分重要,需要专业的人将供和需有机结合,设计适合大学生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岗位,让大学生有机会选择适合岗位。

志愿服务的界定还不明确

Q:如何判断招募志愿者的机构是否靠谱?

张晓红:2017年6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志愿服务条例(草案)》。草案明确了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和管理体制,确定了志愿者权利义务、服务对象权益保障、鼓励发展专业志愿服务等,并规定了扶持和保障措施。但目前相关条例还未正式颁布,对志愿服务的界定和谁来监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目前商业活动招募志愿者的现象比较明显。

王振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商业企业不是公共服务机构,招募志愿者是违背志愿服务精神的,涉及志愿服务的机构应该在民政系统备案。目前志愿服务领域出现的问题正反映了管理的落后,政府或协会应该进行规范,保护志愿者权益。

义工旅行项目的可信度难确定

Q:义工旅行是志愿服务新形式还是打着慈善名号的跟团游?

张晓红:不同的义工旅行项目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我个人认为,志愿服务只需要满足三个要素,志愿、公益、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也有与义工旅行类似的元素,大学生在景色美丽的偏远山区服务一年,期间有假期可以进行旅游。但是,现在的义工旅行项目存在可信度难以确定的问题。项目具体安排做什么事,志愿服务的成分有多少,是不是商业服务,都难以保证。

■ 学生故事

“大学生做公益也要较真”

“很多同学觉得做志愿服务很简单,准点上岗、态度好就可以了,其实不是。”大三寒假,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尚俊颖到三一基金会3ESPACE公益创新空间实习了一个月,从事公益项目路演会的前期调研工作。这次实习让他感受到校内外公益活动在层次与质量上的差别。

“三一基金会设计志愿活动项目是勤于动脑、谨慎实施,要做头脑风暴,查很多资料,做调研,并多次论证。学生自己设计志愿活动时往往缺乏这些步骤,比较盲目草率。在不了解服务领域、忽略需求调研、专业能力不足时,盲目输出粗糙的爱心行动,只能换来低效甚至无效的公益。因此,大学生做公益也要较真。”

尚俊颖认为,学生志愿服务项目要获得质量提升,可以用个简单方法——让志愿者看到自身问题和什么是专业做法。“例如支教团行前培训若不特意强调,经常有志愿者对孩子说会回去看他们,但承诺往往不会实现,让小朋友很伤心。”

因此,北大青协邀请公益组织创始人讲乡村公益,组织学生去公益组织参访,借助校外专业资源,开展志愿者培训。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大学生 志愿 服务 好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