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大学生志愿服务变成“走过场”? 如何好心做好事

2017年08月07日 14:05 | 作者: 冯倓秋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海外义工更像旅行而非公益

近年来,义工旅行逐渐受到大学生的关注。

维奇于今年6月参加了某国际义工旅行机构组织的柬埔寨义工支教项目,主要是在当地一所慈善小学教英语。“报名非常简单,只需要填写个人基本信息,项目费是一周2650元,据我们计算,机构应该能净赚1000元左右。教课完全凭良心,机构不会测试我们的英语水平,也没有相关培训,学校也不太关注义工的授课情况。”

维奇觉得,这种义工旅行的本质其实是打着慈善的名号做商业,但也提供了很多新的机会,大学生只需要办简单的手续,就能在旅游的同时体验义工服务。

文冉今年也在某国际义工旅行机构报名参加了斯里兰卡环境保护项目。

“感觉像参加了一个旅游团,主要行程包括了解当地的植物、鸟类,在浅滩帮海龟钓鱼,参观博物馆和种树。和我的期待不太相符,除了种树外没有做什么环境保护的服务,项目意义不大。”

■ 贴士

选社会和学校认可的服务平台

据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市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规定,“志愿北京”网站(www.bv2008.cn)为全市统一的志愿者注册网络平台。截至8月2日,“志愿北京”平台上注册的志愿服务团体达到59323个。大学生可以在平台上报名参加助老、环保、支教、社会治理等各类志愿服务项目,也可以发起项目招募志愿者。项目质量由上级组织把关,实行分级审批机制。同时,志愿北京与高校团委和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动,定期在高校开展平台使用培训,大学生在志愿北京上累计的志愿服务时长受到学校和社会的认可。

目前,基于“志愿北京”技术核心,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已经正式上线,注册志愿者接近5000万人,北京志愿者可以在全国各地自由转移服务记录。

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大学生 志愿 服务 好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