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高校应对得起发出的每一张文凭 不应再做保险箱

2017年08月07日 14:05 | 作者:刘志伟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清华北大之前也有类似政策

对华科大的该规定,网络上的评论如潮。该校回应称,之前已做过调研,清华北大亦有先例;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也更加注重维护学生的权益,鼓励学生实行自我管理。同时,也下放了部分权限,由学校结合自身办学特点和要求自行规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除了华科大,之前也有高校学生因学分不够而由本科降为专科的。据报道,2003年,海南大学23名学生由于试读不合格,难以达到本科培养目标要求的学分,由本科降为高职(专科)学习。当时的《海南大学本科教育学分制条例》规定,在校学生在一学年内不及格的课程累计达到16学分以上(含16学分)的,转为试读。

清华大学2015年7月修订发布的《清华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中也曾规定,学生因课程学习不合格导致一学期所取得学分低于12学分者,转入试读,暂保留学籍一年。试读期满,未达到解除试读学分要求者,转入专科学习或者退学。此外,身体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者,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

北京大学的2016—2017年学籍管理及实施细则规定,学满两年(含)以上,取得的必修课程学分数达到教学计划规定必修总学分数70%以上,且取得总学分数达到70学分以上者,经本人提出书面申请,院(系)和学校主管领导审核同意,报教育部批准,可按专科毕业离校,颁发专科毕业证书。

大学不应该再做保险箱

进入大学就进了保险箱了吗?很多人将华科大的此次改革举措,与最近美国克瑞顿大学哲学教授袁劲梅给一位来自中国留学生的“开除信”联系了起来。

正如袁教授所说,这些学生在申请的时候研究面试攻略,争取在面试的时候给教授留下好印象。然而考上以后,就不好好用功,相反,善于耍小聪明——不读原著靠二手文献拼凑读书报告、用各种改头换面的抄袭技巧对付论文。

华科大一位教授表示,大学应该对得起发出去的每一个毕业证,大学之牛不在于招来的学生牛,而是送出去的学生牛。所以大学不应该再做保险箱,应敢于向这些蒙混过关的学生亮剑,华科大此次的规定正是朝着西方的严格毕业要求方向努力。

除去毕业难度问题,大家关注的焦点也集中其他教育制度的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要想整体提高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应该在国家层面推进大学招生和培养制度改革。而如果能推进大学自主招生、建立起自由的校际转学、流通制度,那会从根本上消除社会存在的学历情结和学历歧视,不会再有“专升本”,也没有“本降专”的升降说法,这是学生求学过程中的自主选择,完全可以双向流通。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高校 文凭 保险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