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暑假成为孩子“第三学期” 专家:尊重孩子是前提

2017年08月07日 14:05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现象3:豪气妈妈为儿报班掷近万元

相比李先生,梁女士在报班上可谓“豪气”。儿子奔奔9月份将升上幼儿园大班,基本整个暑期都在上各种课。7月中旬上语言课和国画课,两个班的费用加起来2000多元,7月底到8月底在珠江新城上英语全日托班,花费5800元。家住市二宫附近的他们,每天往返于珠江新城也算得上“山长水远”。“早上时间紧,只能打车送过去,叫车的话,早高峰调价单程可能要45元左右,20天光车费就是900元。”梁女士算了一笔账,报班加交通费,一个暑假要花费9000元左右。“五岁多的孩子,在家里根本待不住,要么天天看电视、要么把家里翻得乱七八糟。户外运动又晒又热,只能送到有空调的兴趣班。”梁女士表示,自己工作忙,除了周末,平时基本没时间陪伴孩子。如果不送去培训班,两个月就荒废了。

现象4:小学高年级报班较少

记者调查发现,给孩子报班的大多是幼儿园或者是小学低年级的家长,而孩子上小学高年级或者中学的家长,有相当一部分并没有给孩子报班。

“孩子大了更有自己的主见,很难强迫报班了。大一点的孩子去上培训班,基本都是自愿的,起码不抗拒。小一点的孩子,很多都是因为家长没有时间陪伴,索性送到培训班了。”陈女士说,女儿9月就要升入六年级。暑假开始之前,她就和女儿商量,暑假要不要去上课。女儿表示不想去,宁愿在家里看书。

“家里请了钟点工阿姨,我们上班的时间,阿姨在家里搞卫生和做饭,她的吃饭问题解决了,我们就不操心了。”陈女士说,女儿一直比较自觉,也静得下来。上学的时候课业比较紧张,晚上还要去机构培优,自由阅读时间并不多,既然孩子想利用暑假好好读几本书,作为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

编辑:梁霄

关键词:暑假 尊重 孩子 前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