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暑假成为孩子“第三学期” 专家:尊重孩子是前提

2017年08月07日 14:05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心理专家:

报班热其实是

家长自己焦虑

儿童心理专家、天河省实心理老师李巍表示,假期报班热,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家长无暇看护,另一方面跟家长普遍的焦虑氛围有关。一些家长认为孩子期末考试考90多分仍算成绩不好、基础不牢,其实并不是孩子真的差,而是家长认为孩子并没有符合自己内心的期待,所以希望通过假期报班、“进补”来解决问题,让孩子符合自己的期待。

还有一些家长,是担心孩子未来会不符合自己的期待,又或者担心孩子自己难以面对挫折,为了避免自己的失望和孩子要面临的挫折感,就提前做好计划和准备,才会觉得安心。但事实上,孩子在经历挫折和失败的过程中,会经历许多,体会到愤怒、哀伤、自我怀疑和恢复的过程,如果缺少这个过程,那会造成看似孩子的成长很顺利,但实际上可能失去了锻炼抗挫力的机会。

“对孩子假期补课或者超前学,也不应该一棒子打死,关键还是要尊重孩子的意愿,而不是由家长强迫。如果孩子自己有比较强的好胜心,或者做事情很有计划,愿意提前准备,那么家长为孩子提供条件也无可厚非。”李巍提醒,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还应该正确引导,不要让孩子认为很多事情可以通过上补习班或者各种培训班解决。同时,“孩子愿意”的前提,也不应该是家长以“你不学你就比别人差,你自己看着办”之类的言语引导,通过制造孩子的焦虑情绪让孩子愿意。“人生更多的是长跑,暑假是属于孩子的,家长应该把时间交还给孩子,毕竟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没必要把孩子逼得那么紧。”李巍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暑假 尊重 孩子 前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