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湾学生大陆实习记

2017年08月07日 14:15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台湾学生大陆实习记



暑假近半,各项暑假游学、夏令营也深度开展起来。对于大学生来说,利用暑假的宝贵时间参与社会实习,为未来的工作积累经验是不错的选择。而不少台湾学生纷纷把实习的目光投向大陆的广阔天地。今年暑假,不少台湾年轻人来到大陆实习,他们有的进入整饬的银行系统,有的则加入已经在大陆发展得很好的台湾前辈的企业,更有一些,深入大陆的文化机构参与公益性质的实习与服务。无论在哪里实习,为的,都是自己未来的无限可能。

失落到感动

“我之前以为杭州都像乌镇这样。”工作间隙从杭州的工作地到乌镇游览,蓝雍渊发出这样的感叹。在这个暑期,“银鹰计划”共招募了415名台湾大学生来到大陆各大城市的银行展开为期三周的实习活动。蓝雍渊和他的9名小伙伴被分配到了浙商银行杭州分行。

之前来过大陆6次的蓝雍渊,这是第一次到杭州。“之前我对杭州的印象来自历史课本,只有西湖、临安城等支离破碎的印象。来了之后发现,杭州这个地方并不是简单以历史为核心,还有那么多的高楼大厦,构建了繁华的城市。杭州在保留了西湖、雷锋塔等历史文化元素的同时,孕育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吉利汽车等高科技公司,文化和科技融合并荣是很可贵的。”

脱下学生的白恤衫、牛仔裤,蓝雍渊穿上制式的衬衫西裤,走进浙商银行。这个暑假的三周时间,他都要在这里,与其他员工一道度过。这一周,他实习的部门是运营管理部。在这个部门,他了解到了银行整洁的大厅、光鲜的外表背后的一面:与用户打交道的柜台之后,原来有这么多人在后台为整个银行的运转提供支撑。

蓝雍渊是由大学里的老师介绍而了解并参加了“银鹰计划”。本来,他以为自己会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型银行实习,在得知被分配到浙商银行时,这个开学才念大三的小男生还有点“小失落”。但是通过三周的实习,浙商银行在生活和工作两方面的细心呵护让他非常感动。

“这三周说起来不长不短,工作方面,同学们可以学到课堂外的知识,实务上的经验,给简历添上亮点;生活方面,同学们还能感受、探索、融入一个新的地方。有幸参加‘银鹰计划’的同学,要好好珍惜难得的机会,开阔自己的心胸,多看多听多想,与台湾对照,学习好的方面。”

无限的可能

蓝雍渊所说的“好的方面”,有很多很多。最让他和同学们感觉震撼的,莫过于杭州这座互联网新城的数字化体验。

在实习期间,他们有一天的“任务”就是在杭州城“旅游”。可别小看这次“旅游”,挑战就在于,他们身上没有一分现金。这是主办方特意为同学们安排的“无现金支付体验日”。在这一天,同学们用手机买公交卡坐地铁,到便利店买零食饮料,更用支付宝解决了一日三餐。没有现金,原来也不会饿死人。学生们嬉笑着,更感叹于无现金城市的便利。

有了支付宝,当然还要学会淘宝,“买买买”不光是女孩子的专利,蓝雍渊从来杭第二天就“入坑”淘宝,买了衣服、裤子还有手机数据线等等,既便宜又便利。“在台湾也能淘宝,但是挺不方便,物流没有大陆这么快,支付起来也很麻烦。现在有了大陆的手机号和银行卡,‘根本停不下来’。这两天我还在看能买些什么伴手礼带回台湾。”

而对这些同学们来说,另外一个吸引人之处在于薪资。到海康威视总部参观时,了解到海康威视里应届本科生的起薪为人民币8500元,“在台湾大学毕业生工资有限,2万到3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500元到6600元)就很不错了,南部的工资更低,北部虽然工资高,但物价和房价也很可怕。而且与物价增长相比,薪资水平其实近18年来都是倒退的。”蓝雍渊解释道。

“在台湾我可以看到自己十年后的生活,而在大陆,未来充满无限可能。”北京华灿工场总经理李伟国对前来实习的台湾后辈这样说。几年前,他也和他们一样,在台湾寻找工作机会,后来则勇敢“登陆”,并大展拳脚。

“2016年起,华灿工场陆续提供实习职缺予台湾大学生,让华灿工场成为台湾学生与大陆的桥梁,通过实习计划能及早认识大陆的职场环境,拓广视野,增加竞争力。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推出招聘计划,表现优秀者,更有机会转入正职,实际投身大陆职场。”李伟国说。

这次,有4名实习生来到华灿,他们分别来自中山、清华、台北、东吴大学等台湾著名高校,有的曾在台湾第一大会计事务所奥美实习,也有曾获简报世界赛冠军或有行销专长的人才。本次入职,同学们将接受策划专员、社群自媒体运营专员、行销专员等职位的挑战。为了让学生们尽快熟悉环境、多学东西,除了提供实习岗位,华灿工场还给同学们开设了诸如媒体营运课程、环境导览、创业大街参访、员工团建等全方位的活动。在这些事无巨细的活动中,同学们将一步步从“学生”的身份,转变为一个职场新鲜人。

“在这方面,台湾的机会好少。报名‘银鹰计划’同时我也向多家台湾银行投了简历争取实习机会,但都没有收到回复。”跟蓝雍渊一起参加“银鹰计划”的一位同学说。他目前正在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读书,连名校强势专业的学生也很难找到实习机会,何况别人。

“一点都不想家”

“我一点都不想家,也没有经常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因为爸爸妈妈非常放心。”来自台湾辅仁大学金融与国际贸易系的大三学生刘静“心大”地说。她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是福州人,此次到厦门实习,其实就相当于回老家了。

22岁的小姑娘,穿着职业制服却挡不住一脸青涩,会抱怨厦门的天气好热,会期待和大陆朋友的相聚,会追大陆的电视剧和综艺节目,谈起自己喜欢的明星眼睛里仿佛有星星,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平凡又努力地生活着。对她来说也是一次机会一次尝试一次“走出去”,开学就读大四的她开始考虑择业问题,到大陆就业也在她的未来规划内。

她的同班同学许右忻则准备继续读研,相对内敛一些的许右忻偶尔才会发表自己的想法,却对自己的人生很有规划。她很想要继续读书,想去大陆更多地方看看,比如紫禁城,比如北京的老胡同,比如火锅之都重庆。

说着同样的语言,同样的文化根基让他们在厦门生活几乎没有障碍,正如台湾学生所说,两岸本是同文同种,所以沟通起来完全没有问题!

谈及未来就业问题,不少学生都有意向到大陆就业,或者到大陆看看。“五六年前我会和同业一起去台湾学习他们的银行运作模式,这几年已经完全反过来了,台湾的银行会向我们了解互联网金融以及第三方支付等等。希望台湾的学生,如果想要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趁年轻多到大陆来看看。”厦门银行零售业务部总助郑伊娜真诚地向台湾学生建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大陆 实习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