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熠熠明星照小荷

宝岛明星点亮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

2017年08月07日 14:20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4日至11日,第四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这不仅是全球年轻舞者瞩目的盛会,更是大陆舞者与世界沟通交流的桥梁。而这个比赛,也与宝岛台湾的著名舞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8月初,北京的荷花盛极。“小荷才露尖尖角”,杨万里的这句诗常被人们用来形容前途无可限量的年轻人。在这个荷花盛开的8月间,就有一群这样的“小荷”齐聚北京,参加由国家大剧院主办、北京晓星芭蕾艺术发展基金会协办的第四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简称IBCC)。

“我们的比赛宗旨是挖掘舞蹈界的新人,给年轻人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全国政协委员赵汝蘅说。在第一届IBCC大赛时,她就特别强调,这是为年轻人而设的比赛,参赛选手中不会有成熟的“明星”。但是,这并不影响IBCC的“星味”:开幕式的门票早在近一个月前就被抢购一空,赛会期间举办的各种活动也受到芭迷热情追捧。而在这众星璀璨之中,有不少来自宝岛的著名舞蹈家,为全球的年轻芭蕾舞演员“保驾护航”。

宝岛气息

8月4日,北京最高气温达到37摄氏度,当晚,第四届IBCC开幕式演出在大剧院举行。不少芭蕾“迷妹”早早赶到大剧院门口,在大厅里微红着脸热切讨论着出席开幕式的芭蕾界“小鲜肉”,2015年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第六名朱利安·麦凯。这样的气氛,对于著名舞蹈家许芳宜来说,是十分熟悉的。早在2013年,她就作为第二届IBCC开幕式的演出嘉宾为芭迷献上了自己的独舞《今时往昔》。流畅的动与骤然的静交织穿插的表现力还停留在人们的脑海。《纽约时报》曾经这样评价许芳宜:“当你拥有像许芳宜一样的双腿,又何需要用声音来表达?”

是的,今年的比赛不是许芳宜第一次与IBCC亲密接触,早早4年前,她就曾经以演出嘉宾的身份参与IBCC,并且为年轻舞者带来一堂精彩的大师课。她的大师课上得很好,很多人还记得,2015年第三届IBCC许芳宜的大师工作坊,从热身、拉抻身体到示范动作,许芳宜在每一个细节都亲力亲为。她一再强调,让舞者带着舞蹈的情绪去跳舞,这种情绪,甚至感染了在旁观摩的赵汝蘅,她禁不住从台下的紫红色座椅上站起身用手扶着舞台,跟着一起做起练习来。

跳舞,是舞者的本能,更是他们表达情绪的方式。编舞不是“为编而编”,而是让舞者无限地掌握自己的身体,成为自己身体的主人。“因为舞蹈我认识了身体,因为身体我认识了我自己。”在2015年与大陆著名舞蹈家,同样是全国政协委员的朱妍合作《我心》时,许芳宜曾经这么对媒体解释自己与舞蹈的情缘。

“我希望能够在比赛中看到创作者‘真正拥有自己身体’的作品。”台湾著名舞蹈家、编舞家,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对IBCC的期望,或许能更准确地概括大赛主办者对年轻舞者的期待。在2011年、2013年的两届IBCC大赛中,林怀民都是大赛编舞组的评委会主席。能请到他为IBCC的年轻人担任评审,赵汝蘅也动用了点“私人关系”:“他的人非常好,我跟他也是很好的朋友。”同样用身体表达情绪的人,很容易成为朋友。而对年轻舞蹈家的关注,让舞蹈的生命力在华夏大地生根发芽,开出美艳的花朵,更是两岸舞者共同的梦。

IBCC的“土壤”,把来自两岸的这些怀梦人吸引到了一起。

播种年轻

在许芳宜眼中,IBCC是一个让有才华的年轻舞者、编舞脱颖而出的平台:“更棒的是,它不仅是一个古典大赛,还非常鼓励选手去创新,还能让他们的表演、他们的才华被很多世界顶尖的艺术家看到,甚至和这些国际上最有声誉的大师们一起工作,分享他们的生命故事,这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这个比赛在做的事情,是把世界带到这些年轻选手的眼前。”

“也许我一直照着别人的方向飞,可是这次,我想要用我的方式飞翔一次。”她2012年出演的电影《逆光飞翔》中的台词,最恰当地描述了她的理念。

一个舞者,他的眼睛要看到世界,他的作品要表现世界。这也是许芳宜、林怀民及IBCC组织者邀请到的全球著名舞者评审想要传达的理念。而这一点,在比较长的时间内,恰恰是大陆舞者的短板。“我认为在如今的比赛中,选手们还不够狂野、不够创意、不能迸发出更多东西。”在担任第二届IBCC评审时,林怀民曾经深沉地说,“这不能怪孩子,是我们不给时间让孩子长大,是我们不给机会让孩子失败。孩子们创作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我们就立刻批评这个东西不对,而我们的根据却是课本上的一二三四……那些是过去式的东西,我们要做的是今天的东西。”

第一届IBCC初赛编舞评审,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也曾经对媒体说,过去中国舞蹈界在编舞上确实存在风格同一性的问题,这一问题是编舞学习源头同一性的原因。她还表示,编舞比赛注重舞蹈选手的创意性,因此,IBCC选拔的是不同的、有创意的作品。这些作品或许不够完整,但是,IBCC的价值,就是创造机会,让大陆乃至全球的年轻舞者把带有鲜明色彩的“自己”展示给世界最一流的评审。它就像一颗种子,只要种子本身的质地好,假以时日,就一定能开出美丽的花朵。

“他才25岁,也许作品当中还有种种缺憾,但是当他35岁的时候,累积下来的材料就会变得非常丰富,这都是他自己的身体吐出来的东西,是这个土地孕育出来的。”在评价参赛的大陆年轻编导陶冶的作品《4》时,林怀民曾经这样说。

“这个地方是让年轻人来尝试失败的。如果我们今天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失败,明天,我们的孩子也许能够创作出一些新的东西来。”

舞动盛宴

此后的一周,足尖上的风景将是北京靓丽的名片。“本届比赛得到了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文化部外联局的大力支持,以及国际比赛同行们的一致认可。”赵汝蘅说。

据了解,今年的芭蕾和编舞比赛中,乌拉圭国家芭蕾舞团原团长胡里奥·博卡、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原艺术总监谢尔盖·菲林,将分别担任大赛芭蕾、编舞评委会主席,与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明星演员乌里安娜·洛帕特金娜等共同亮相本届大赛。

最受瞩目的人,莫过于菲林。这个曾被芭迷成为“莫大(莫斯科大剧院,俄罗斯芭蕾舞圣地)王子”的著名舞者无论是作为演员还是编导,都是脚踩着层层困难、一路披荆斩棘。2008年从莫大退役,2011年返回莫大担任艺术总监,他把正在摇摆中的莫大送进了新的时代。他崇尚创作的自由,鼓励现代与古典的相互渗透,支持年轻舞者的梦想。这些,又恰恰是中国舞蹈界格外期待和需要的新的经验。不知有多少人等着询问他,如何成功地让世人眼里古老、传统甚至保守的大剧院焕发出盎然生机。而这个机会,或许就在IBCC的赛场中。

而除了古典芭蕾和编舞比赛以外,今年YAGP芭蕾比赛亚洲赛区选拔也将作为第四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的分赛在深圳举行,多场比赛精彩纷呈。8月12日、13日,两场汇聚了来自俄罗斯、美国、德国、加拿大等世界顶级芭蕾明星的荟萃演出(GALA)也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备受大陆关注的年轻演员张智尧,也会在GALA中与芭迷见面。“必须要提一下我在2011年和周志老师带去洛桑并获奖的选手张智尧,说到张智尧那个班,当初送了12份视频给洛桑组委会,结果12人全部通过初选!最终8人参赛,外加其他中国院校的选手,估计是近10年洛桑赛事上参赛中国人最多的一年!”在热情推介今年的GALA的时候,赵汝蘅极为兴奋地写。

其实,或许也不需要赵老师如此“卖力”地推介,GALA的门票,也早就被抢光了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宝岛 编舞 比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