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黑龙江:网络平台助力鄂伦春语传承保护

2017年08月07日 15: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8月7日电(记者许正)记者了解,黑龙江省民委和教育部门不久前开通鄂伦春语网络学习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学习这门语言,助力其传承和保护。

鄂伦春族是中国东北地区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鄂伦春族人口仅为8659人。多年来,鄂伦春语一直面临传承之危。

由于鄂伦春语没有文字,研习者在此一网络学习平台上,须借助汉字对应学习、掌握其语言。白桦林、撮罗子、狍头帽……研发人员搜集了鄂伦春语常用词汇,人们只需在注册后,用鼠标轻轻点击词汇就能听到原声。

黑龙江现代高等教育培训中心负责平台的研发和维护。研发人员刘杰说,这些声音是从鄂伦春族老人口中采集而来,弥足珍贵。

该中心主任杨惠娟介绍,研发人员还对这些声音做了完整的备份和保护,“如果不进行保护,那会是人类文化的损失。”

鄂伦春族民间故事和传说饱含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这些鄂伦春族老人还将鄂伦春族民间故事录制成音频。研发人员将故事配上动漫,并用汉语字幕解说。

“这个平台集成了声音、图像、视频和动画等内容,是一部鄂伦春语的‘活教材’。”刘杰说,目前,它已经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鄂伦春民族中心校推广,受到当地学生的欢迎;作为开放平台,受到全国各地鄂伦春语研究者、爱好者的关注。

鄂伦春语学习平台的部分内容还使用英文标注,研发人员表示,这有利于鄂伦春语的国际传播。 (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黑龙江 鄂伦春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