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跨国联合执法:多方携手 其利断金

2017年08月07日 15: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圆满完成第51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加大湄公河流域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力度。中新社记者 王柄皓 摄  

【砥砺奋进的五年】跨国联合执法:多方携手 其利断金

中新社广州8月7日电 题:跨国联合执法:多方携手其利断金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唐贵江

湄公河,这条发源于唐古拉山、在中国境内被称为澜沧江的世界第七大河流,曾在2011年10月,引发了无数中国人内心的悸痛。

2017年7月25日的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中老缅泰四方派出的8艘执法船艇鸣笛起航,这已是第60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215名执法人员在为期5天4夜的行动中,累计航程595公里,联合检查船舶11艘、船员47人、货物360吨,对沿湄公河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几年来,中老缅泰联手打击湄公河流域涉恐、走私、偷渡、贩毒、贩枪、拐卖人口等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湄公河流域的航运安全。

跨国联手,其利断金。

“在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许多国家的贩毒网络已经发展成为有组织的跨国贩毒模式,特别是近年来借助资讯与物流业的飞速发展,毒品走私逐渐向专业化、团伙化、链条化、国际化与智能化转变,呈现全球化蔓延的态势。”日前,广州海关副关长、缉私局局长罗银波在谈及跨国联手打击贩毒时说:“仅凭一国之力是很难彻底摧毁这类贩毒团伙的,各国必须通力合作、执法互助才能有效摧毁这类贩毒网络。”

广州海关首次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打掉毒品走私团伙可追溯到2013年。当年5月,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连续查获4个邮包藏匿走私冰毒出境,共缴获走私冰毒8千克,涉案邮包涉及同一个澳大利亚收件人和地址。广州海关缉私部门立案侦查后发现,该案贩毒团伙成员涉及中国大陆、台湾及澳大利亚。

经中国海关总署批准,广州海关与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展开执法合作,并在5月24日成功收网。随后,双方多次就此案开展信息交流和证据交换。

澳方表示,这是当时世界上首例通过国际司法合作渠道转换毒品证据的案件,创下了国际执法互助中移交毒品出境的范例。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广州海关与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6国海关或警方实施联合行动5次,打掉5个跨国走私贩毒团伙,共查获走私毒品151.7千克。

此外,2017年4月以来,在中国公安部禁毒局驻粤办指导下,广东省禁毒、边防、海警、海关等有关部门,会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展开一系列海上查缉毒品拦截行动。其中,中、马、印尼三国海关联手打掉一个跨国走私贩毒团伙,破获4宗走私目的地均为东南亚国家的跨国走私毒品案,缴获冰毒近56千克。中国和印尼还在2017年4月联合破获走私冰毒案,共查获冰毒96千克,现场抓获台湾籍犯罪嫌疑人王某裕。

联手灭罪,岂止于毒?

早在2013年6月20日,广州白云机场,中国警方将15名泰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移交泰方。广东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泰两国警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双边执法合作关系,先后联合侦办了多起侵害两国民众利益的跨国案件。

中国警方近年来还与多个国家和地区警方联手,打击在境外活动的犯罪嫌疑人和幕后组织者。仅2016年,中国公安部先后18次组织北京、广东等地警方,从老挝、马来西亚等世界各地将561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押解回中国,其中台湾人219名。

2017年以来,中国多地连续发生冒充公检法机关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人民币。该系列案件犯罪窝点位于印度尼西亚境内。中国工作组联合印尼警方于7月29日在雅加达、巴厘岛等地集中收网,143名犯罪嫌疑人日前被押解回中国。

中国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警方将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压严打态势,不断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坚决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执法 跨国 联合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