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哈尔滨市区县(市)统战工作上半年呈现新亮点

2017年08月07日 16:0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各区县(市)委统战部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改进基层统战工作方式方法,开拓基层统战工作的新思路,打造了一批亮点工作。

一是开拓联系交友新方法。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过创办“新友空间”,设立“新友活动日”,活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今年4月以来,道里区委统战部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建立了天下茶元、龙门孵化器、书滋味众创基地等新友空间,聚集了大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新友空间中,通过开展座谈交流、专题调研、建言献策、联谊交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架起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与区委、区政府联系的桥梁,凝聚了大批关联性的非公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人士、自由职业者及网络人士。

二是开拓网络科技新途径。年初以来,哈尔滨市香坊区委统战部创新开展“互联网+香坊统战”工作,先后建立了心语平台微信企业号和苔岑合声微信订阅号,开发了全省首个基于微信企业号的智慧统战综合管理平台,将统战工作延伸到网络空间,延伸到统战成员及普通群众身边,在全区统战系统中形成了“点对点多方互动、点带面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中央统战部网站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其进行了全面宣传报道。合肥市委统战部专程至香坊区委统战部学习此项工作。

三是开拓统战组织新领域。今年5月,哈尔滨市宾县召开了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首届新联会主席、副主席及理事等成员,内设民营企业、中介和社会组织、新媒体、自由职业四个分会。6月,道里区也成立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内设六个分会。联合会将发挥学习提高、培养人才、议政建言、服务社会和联谊交友的平台作用,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和参政议政发挥作用。连同此前道外区成立的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阿城区成立的社会组织联合会,道里区、道外区、宾县等成立的网络人士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已通过建立有效的统战组织取得了初步成效。

四是开拓数据分析新思路。哈尔滨市南岗区完成了全区598家社会组织及代表人士620人的分类调查,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将社会组织成立较为集中的文化艺术类、教育培训类、社会服务类三个类别分别进行了梳理,文化艺术类选出著名水彩画家、张翔得美术馆为代表;教育培训类以佳音英语学校为代表;社会服务类以南岗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代表,筹备挂牌成立三个社会组织工作分站。聚拢一批社会组织及代表人士,依靠代表人物的引领作用,在这三个领域开展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哈尔滨 统战工作 人士 阶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