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墨西哥冷静应对北美自贸区重新谈判

2017年08月07日 18:15 | 作者:宋洁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综述:墨西哥冷静应对北美自贸区重新谈判

新华社记者宋洁云

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将于8月中旬开启北美自由贸易区重新谈判,商讨修改现行协定。美国在谈判前列出了目标清单,向谈判对象施压。墨西哥被认为是美国在此次谈判中的重点施压对象,为此,墨西哥政府采取措施、冷静应对,同时也做好了美国退出北美自贸区的准备。

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组成的北美自贸区于1994年成立,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之一。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认为美国在北美自贸协定条款中“吃了大亏”,要求重新进行谈判。

根据美、加、墨三国达成的协议,首轮谈判将于8月16日至20日在华盛顿举行。墨西哥政府任命经验丰富的肯尼思·拉莫斯为首席谈判代表,还成立了由各政府部门官员和专家组成的强大后援团队。

谈判开始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谈判目标报告表示,美国政府寻求通过重新谈判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更好的贸易协定,以改善美国制造业、农业与服务业在这两个国家的市场准入,同时减少美国对两国的贸易逆差。此外,美国要求加拿大和墨西哥提高劳工权利,加强环境保护。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说,美国政府希望通过重新谈判达成一个“公正的协议”。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报告,1994年北美自贸区成立时,美国对墨西哥贸易有13亿美元的顺差。而到了2016年,美国对墨西哥的贸易逆差已超过630亿美元。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认为,美国要求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并采取强硬立场是美洲地区贸易开放进程的倒退。

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报告认为,将重新谈判自贸协定作为美国减少同墨西哥贸易逆差的手段很难达成目标,因为贸易协定在解决贸易逆差的问题上是一个“效率很低的工具”。

美国的强硬态度使墨西哥政府在谈判中面临内外双重压力。墨西哥经济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和墨西哥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4822.3亿美元。其中墨西哥向美国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80%左右,对美国市场高度依赖的外贸格局并没有实质性改变。如果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破裂,墨西哥对美国的出口必将受到影响。

因此,墨西哥政府对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并没有采取强硬抵制立场。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表示,北美自贸协定达成至今已有20多年,国际贸易环境和产品在此期间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根据最新变化重新谈判合乎情理。墨西哥将以“建设性态度”参加谈判,力争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使各方受益的协议”。

与此同时,墨西哥政府也面临来自反对党和国内各经济部门的压力。美国媒体日前公布特朗普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的通话记录更使墨政府处境尴尬。特朗普在电话中要求培尼亚不要再说墨西哥拒绝为修建两国之间的边境墙支付费用,否则将不会和培尼亚会面。反对党指责培尼亚对美国“立场软弱”。墨西哥明年将举行总统大选,如果培尼亚政府在谈判中作出过多让步,无疑将使执政党在明年的大选中面临更大压力。

为此,墨西哥政府也在谈判前公布了自己的立场和底线:墨西哥愿意就劳工和环保等问题进行谈判,但是坚决拒绝接受重新设置关税、配额和任何限制墨西哥向美国出口的机制。

根据美、加、墨三国的构想,各方希望能在2018年初结束谈判,达成新的北美自贸协定。但是专家认为,由于三国的谈判立场相差较大,而且墨西哥处于大选前的敏感时期,因此能否如期达成协议存在诸多未知数,谈判破裂的可能性也同样存在。

对此,墨西哥政府日前向议会提交的报告指出,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寻求谈判达成协议,但不排除谈判破裂和美国退出北美自贸区的可能性。墨西哥正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一旦美国退出北美自贸区,墨西哥将和加拿大继续按照自贸协定加强经贸关系,届时和美国的贸易则将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定展开。

此外,墨西哥近年来一直在进行贸易多元化的努力,以减少对美国市场的过度依赖。一旦美国退出北美自贸区,墨西哥将进一步加强和欧盟、太平洋联盟以及亚太主要经济体的贸易关系,以减缓和美国贸易关系倒退造成的冲击。(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墨西哥 北美自贸区重新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