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为科技兴农献策

2017年08月08日 07:46 | 作者:李宏 红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真话 建真言 送真经
——“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为科技兴农献策
人民政协报 李宏 红祥

7月14日下午,浙江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主持召开了一场以“加强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为主题的“浙江政协·民生论坛”。27位省政协委员、2位县政协主席和9位界别群众代表齐聚一堂,为助推科技兴农献计献策。

t01e8cc1a45d7b934ee

“一些基层的农技人员已经达到职称晋升的标准,但由于岗位偏少得不到聘任,建议有关部门要把专业技术职称岗位设置向基层倾斜。”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农业站站长林华话音刚落,省农业厅厅长表示:“刚刚我们省农业厅和人社厅两家现场就达成了一个意向,争取在今年9月,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重新制定出台基层农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标准,提高中高级岗位的比例”。

没有穿靴戴帽,没有客套尊称,与会委员、界别群众代表发言直截了当、直奔主题。基层农技人员队伍结构改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复合型农技人才培养、基层公共农技推广平台建设、农业科技特派员选派、新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等一个个话题,成为民生论坛上热议的焦点,与会的省领导、有关厅局长与委员们热烈互动。

委员与界别群众代表建议,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作用,紧密结合省现代农业产业特点,做好全产业链研究对接,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完善科学、规范、高效的农技推广体系。加强产学研合作和多学科、跨领域技术研究应用,打造高标准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发展新型农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机构。优化农技推广服务方式,建立省级层面农业技术推广与应用的大数据平台,以“互联网+”推动资源整合、力量整合,做好线上线下的“点单式”农技服务。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专业化队伍建设,改善农技人员职称评定、绩效考核办法。坚持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提升农技人员服务能力,激励创业创新,重视专业农户、新农人的精准培训。支持多方面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多元化农技推广与应用服务体系。

与会的副省长孙景淼表示,今后工作中将积极吸纳委员的建议,加快为浙江现代农业发展构建适应生产需求、发挥应有作用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委员的发言,道的是真情,说的是真话,建的是真言,送的是真经。”省科技厅厅长听取意见建议后如是感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技 浙江 民生 论坛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