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蚌埠市蚌山区政协助力基层民主在协商中推进

2017年08月08日 09:01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政协助力基层民主在协商中推进
民生小课题 民主大文章
人民政协报记者 胡方玉

7月27日的皖北平原热浪扑面,户外行人寥寥。而位于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宏业街道第一社区的凉亭内外却人声鼎沸,来自社区协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正向居民们收集社情民意。

1921650

“居民管道滴水影响邻里和谐。”“老旧小区需要提升改造。”……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工作人员收集整理了几个待协商的议题。

自2016年4月份以来,在宏业街道内数个民意收集点,这样的场景每周四下午都会出现。在这一幅幅热烈的互动画面背后,是该区自2016年4月份以来试点开展的“城乡社区协商”的长篇画卷。

当前,伴随着基层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模式的转变和基层协商民主的不断推进,如何回应群众多元化的利益诉求和参与事务管理的期盼,成为了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要打破自上而下行政命令式的大包大揽,政府服务、群众不买账的尴尬局面。”在蚌埠市委、市政府看来,将不同利益诉求转化为有效的政策选择,有效开展社区协商正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力举措。

2016年年初,根据市委部署,蚌埠市政协牵头探索全市在新形势下以基层协商民主形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蚌山区内数个社区被作为试点。

为实现依法、有序、平等协商,体现协商主体的广泛多元,蚌山区日渐形成了社区协商“7+X”主体构成——“X”,是指利益相关方;“7”,是指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中七类成员。即社区“两委”成员、社区监督委员会成员、专业社工成员、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辖区单位代表和专业人士。

“通过明晰社区协商基本原则、协商形式、协商主体和协商程序,解决了‘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的三个关键环节。”区政协秘书长蔡家成说,“同时,在探索中形成了‘百姓点事、两委定事、居民议事、与会决事、多元办事、公众评事’的社区协商‘六事’工作机制。”

2016年4月29日,蚌山区宏业街道第一社区会议室,一场治理小区“毁绿种菜”的民主协商议事活动在这里进行。社区通过协商议事平台,把社区“两委”成员、政协委员、辖区单位代表、专业人士及利益相关方召集在一起,共同协商解决这个难题。最终与会各方达成共识,“向‘毁绿种菜’说‘不’!”被补充进小区的《居民公约》。

“如今,遇到事情拿上桌面进行协商已形成惯例。”社区协商委员会主任冯蓓说。

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急议。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以居民议事厅为主的议事平台31个,累计开展各类大小协商议题55个,召开协商会议98次,形成经典协商案例8个——全区社区协商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以前,社区做事情我们也不知道,即使知道也不一定是我们想干的;现在社区干的事情都是我们自己提的,而且干得很好,我们都很满意。”社区居民廖留成说。

2017年,蚌山区政协再次安排38名区政协委员走进全区19个社区,对社区协商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困难进行调研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与建议。与此同时,对社区协商民主推进情况的民主监督被纳入到区政协2017年的工作要点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与社区协商的过程中,政协委员自我价值的实现找到了新的载体。“通过进社区参与基层协商,委员们找到了一个有效地为社区服务的渠道和平台。”蚌山区政协常委、港澳台专委会主任陈亮说道。

蚌埠市政协委员、蚌山区政协常委李东则表示,通过参与社区协商,把政协委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具体化了。“政协委员干的事大家能看得见、摸得着,群众对自己很尊重,让我们很有成就感。”

“社区协商解决的都是民生问题,但背后却是民主大文章。”蚌山区区委书记高尚认为,将协商民主融入社区治理中的社区协商,是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放权于民,让群众广泛真切地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形成自下而上的议题产生机制,让居民回归自治本位。

记者了解到,在吸收区政协2016年资政会建议的基础上,蚌山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城乡社区协商三年行动计划》,计划至2018年底,全区基本形成协商主体广泛、形式多样、制度健全、成效显著的城乡社区协商新局面。“区政协组织和委员将进一步发挥才智,情系群众,服务社区,为社区协商的深入推进贡献更大的力量。”蚌山区政协主席石艳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