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草原人民永远歌唱共产党——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2017年08月08日 09: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7日电题:草原人民永远歌唱共产党——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杨依军、刘懿德

“要是有人来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就骄傲地告诉他:这是我的家乡!”

7日晚的呼和浩特,流光溢彩,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在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代表的深情朗诵中,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赞歌》在乌兰恰特大剧院拉开大幕。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和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共约1300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美好时刻。

乌兰恰特,蒙古语意为“红色剧场”。她承载着不少呼和浩特市民少年时代的美好记忆,是内蒙古各项事业日新月异的历史见证。

今夜,乌兰恰特灯火通明,在皎洁的月光下如同穿上了节日盛装。

今夜,各族群众踏歌起舞,共同回望内蒙古自治区70年走过的难忘历程,抒发坚定跟党走、迈向新征程的壮志豪情。

这壮志豪情,源于70年乃至上百年的历史传承——

情景诗画《草原曙光》,将时光拉回上世纪20年代的中国。新生的中国共产党,给内蒙古各民族指明了道路,给茫茫草原带来了新希望。

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70年前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为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发来的贺电,至今让人心潮澎湃。

“英雄的祖国屹立在东方,像初升的太阳光芒万丈。”舞蹈与队列《骑兵》、情景歌舞《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乌兰牧骑》等,艺术地再现了从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热血青春岁月,让人们的思绪重回那个“火红的年代”。

87岁的原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厂厂长、总工程师刘作会老人激动地说:“歌曲会‘变老’,但这些歌曲传递的昂扬向上的精神永远不会老。”

这壮志豪情,源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

春风吹绿千里草原。舞蹈《马背交响》,呈现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草原骏马展开双翼、昂首腾飞的奋进意象。歌曲联唱《八骏赞》《苍天般的阿拉善》《呼伦贝尔大草原》等,表达出各族儿女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对家乡的无限眷恋。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熟悉的旋律中,蒙古族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出场,观众热烈鼓掌、齐声跟唱。

蒙古族传统曲艺好来宝《幸福生活赛拜努》,二人台、漫瀚调、晋剧、京剧等戏曲联唱《春花烂漫》等,生动表现了内蒙古城乡居民生活面貌发生的历史巨变。

共同守卫祖国北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青年研究人员苏日娜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这壮志豪情,源于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灿烂前程——

歌舞《美好家园》中,内蒙古“三少民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文艺工作者先后登台,呈现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动人场景。蒙古族青年歌手乌兰图雅、呼斯楞等表演的情景合唱《守望相助》,表达了各族儿女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同心、幸福永远的真诚心愿。

佩戴着闪亮勋章观看演出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检察官潘志荣说:“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离不开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

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始终激励着内蒙古各族人民。传统乐器马头琴与现代交响乐合奏的《万马奔腾》,让观众仿佛置身千里草原,展现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万马奔腾》的创作者、现场领奏齐·宝力高说,这个节目就是要将内蒙古人民开拓进取、创新不止的精神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有一曲赞歌穿越时空,多少故事飞落心上……这一曲赞歌多么吉祥,歌声飞进每座毡房……”融合了长调、盅碗舞等艺术形态的歌舞《永远的赞歌》,集中表达了各族儿女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把晚会推向高潮。

一曲赞歌世世代代唱不完。当年,草原人民唱响《赞歌》,以崇敬和喜悦的心情,庆祝伟大的新中国诞生。

今天,草原人民再次唱响赞歌,以更加深厚的情感,表达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与忠诚。

演出尾声,少年儿童在舞台中央展开一面鲜艳的国旗。各族儿女齐声高唱《歌唱祖国》——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编辑:曾珂

关键词:草原人民永远歌唱共产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