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大事共协商 小事马上办

民革界政协委员履职创新微信群解决交通问题两千件

交通群为民主协商、参政议政提供了一个新的沟通平台,为政府监管创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2017年08月08日 09:47 | 作者:李 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7月,发生在深圳的一段视频引爆全国,内容是晚高峰期间,深圳上千辆私家车主动礼让东莞救护车。据不完全统计,共有80余家权威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大家纷纷为司机点赞,为深圳点赞。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条新闻的形成,最初缘于一个微信群中聊天对话提供的线索,继而迅速发酵火遍全国。这个群便是“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关注交通”微信群(以下简称交通群)。

该交通群由市政协委员、民革经济工作委会员主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系副教授王雪于2015年牵头组建,群内会聚了市领导,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市政协、交警、交委、轨道办、规土委、城管局领导以及城市规划、交通规划的专家,大家从不同角度进行网络协商、公开监督,共同为推进深圳交通进步出谋划策。

两年来,交通群已有群成员411人,通过线上线下联合推动,大问题共同研究,小问题马上就办,为深圳解决交通大小事两千余件。在2016年1月29日开幕的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在政协工作报告中专门表扬了交通群,认为其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拓展了政协协商渠道,提高了参政议政的实效。

谈到建立交通群的初衷,群主王雪表示,在深圳进行二线关改造之初,作为一个“深受其害”的梅林关“堵民”,她想邀请那些和自己一样关注深圳交通的委员、代表组建一个微信交通群,群策群力,共同探讨,对二线关改造方案进行优化,为改善深圳交通做一些实事。交通群的群友们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现场体验、实时交流等方式,发现并总结了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大部分获得采纳,推动了二线关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王雪表示,交通群还将继续跟进,跟踪调研,推动二线关改造不断优化。

交通群的不断发展壮大,为委员代表全天候履职打开了一条无障碍通道,推动解决了越来越多的实际问题,涉及到深圳交通的各个领域。

今年3月17日,政协委员孙亚华在群内提出景田地铁站C出口的路面有重复开挖现象,当天下午就得到了群内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复。经核实,该路面属于地铁恢复段,地铁部门正在挖树池,以便移交给城管部门进行树木种植,由于前期地铁施工开挖不到位,混凝土未破除,影响了工期,给周边环境造成了影响。相关部门表示将在当晚及时完成树木种植,第二天路面就得到了完全恢复。这件小事,体现了交通群的效率和影响力,成为群内“马上就办”众多事例中的一个小缩影。

随着《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实施,网约车行业受到了较明显的冲击,对深圳交通产生了一定影响。王雪表示,交通群也正密切关注《暂行办法》对市场、市民、交通问题产生的新影响,群内进行了多次探讨,力争推动《暂行办法》的评估和进一步优化。

交通微信群平台,让政府部门的沟通更加及时和顺畅,也成为交通法规的普法宣传平台。据了解,交通群的示范效应继续发酵,引发了生态群、质量群等多个微信群的建立。王雪表示,如果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都能通过网络手段把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聚集在一起,进行深入挖掘,提出意见建议,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会越来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交通群为民主协商、参政议政提供了一个新的沟通平台,为政府出台政策,进行多元治理,推进监管创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也成为深圳民革党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履行党派职能的一个鲜活实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交通 深圳 微信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