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聚焦APP“越权”现象:看个视频还需监听电话?

2017年08月08日 09:50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8月8日电(吴涛)“监听电话”、“修改通话记录”、“发送短信”。一个小小的APP可能有几十项权限,有些权限还涉及到用户隐私。那么APP拥有这些权限是否合理,又会给用户带来哪些影响,中新网记者进行了调查。

某款视频类APP显示有“监听电话”的权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吴涛 摄

某款视频类APP显示有“监听电话”的权限。中新网 吴涛 摄

现象:部分APP权限涉及用户隐私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APP权限不但五花八门,有些还涉及到用户的个人隐私,比如读取短信、读取联系人、读取通话记录,甚至还包括监听电话、修改通话记录等权限。

以用户较常用APP为例,近日,中新网记者体验,在某安卓手机中下载了最新版本的爱奇艺、高德地图、应用宝等。安装后,手机设置里面显示,爱奇艺、高德地图等有“监听电话”的权限;应用宝、豌豆荚有“修改通话记录(包括写入/删除通话记录)”的权限。

有意思的是,同一类功能的APP,其权限并不一致。如和爱奇艺功能类似的搜狐视频和腾讯视频等则没有“监听电话”权限。和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相比,搜狗地图仅有11项权限,而上述两个地图类APP分别拥有22和23项权限,这些权限中就包括“监听电话”等。

和应用宝相比,豌豆荚权少了3项权限,分别为“访问日历”、“录音”和“开启蓝牙”。值得注意的是“访问日历”权限,据介绍,该权限为“允许读取手机上存储的所有日历活动,此权限可以让应用分享或保存您的日历数据,而不论这些数据是否属于机密或敏感内容”。

2005-2016年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数量统计。(来源:CNCERT/CC)

2005-2016年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数量统计。(来源:CNCERT/CC)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APP越权 监听电话 AP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