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内不动产登记“发新停旧”实现全覆盖

2017年08月08日 10: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领证前,林场重新进行了确权,明晰了边界,拿了证就可以用林地抵押贷款了。”日前,江苏省句容市林场的徐仁清拿到了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证书拥有唯一的不动产单元号、二维码,四至界限一目了然。

截至6月底,我国不动产登记“发新停旧”实现全覆盖,由城市向农村、由房屋土地向海域、林权等范围延伸。群众办证是否方便、跑腿多不多,针对这些民生关切,一些地方流程再造、优化服务,打通不动产登记“最后一公里”。

timg (2)

“跑一次”能办好吗?

再造登记流程,一窗受理,信息共享少排队

走进浙江省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C区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区人头攒动。一进大厅,就能看到导服人员,他们4人一组,登记人员两人,税务一人,房管一人,分别进行专业问题咨询,对前来办事群众的资料进行预审,检查所携带材料是否完整。

正在窗口等受理结果的郑茹艳告诉记者,她这次来是办理房产过户的。“2009年我买房子怕麻烦,找了中介,前前后后跑了七八趟,一个多月才拿到房产证。这次来窗口咨询才知道,只需排一次队,一周之内就能拿到证书。”她说,不仅不用来回跑了,还省下大笔中介费。这次交易的总房款180多万元,她选择自行成交,省了近4万元。

郑茹艳的“获得感”得益于浙江省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窗受理、一次排队”。记者看到服务中心设有“纯不动产登记”“登记、契税两部门合办”“交易、契税、登记三部门联办”三个区域。“串联改并联,群众就能少跑腿。”服务中心受理发证处副处长葛晓君介绍,原来办理相关证件,需要分别去两个甚至三个部门排队,缴多次材料。现在无论登记业务涉及几个部门,申请对象实名取号后只要排一次队,由登记人员一次性收取房屋交易、税收申报、不动产登记所需的全部材料。资料收进来,他们在后台再分发给相关部门,并联审核后,对符合受理条件的统一出具受理单。

“以往要一天才能办理完成的事项,现在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20分钟左右即可办结。”葛晓君介绍,群众领取受理单后,还可以自愿选择证书快递业务,更加便捷。

江苏省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目前南京建立全市交易登记一体化网上办理平台,实现“网上能办的不进厅、流程再造能合不分、信息共享减少排队、快递支付节约时间”。平台对接10个部门103个数据接口,共享国土、房产、民政、公安等多部门数据信息,目前可实现异地办理、同城通办。一些地方还将在银行、公积金网点增设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

一本证书激活“沉睡资产”。“搞花木正缺资金,用农房抵押办贷款,真是及时雨。”常州市武进区满墩村农民吕伟斌,用自家房屋不动产权作抵押,申请到银行50万元贷款。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登记 办理 受理 交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