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宁夏政协调研城市低保边缘家庭情况并列出建议“清单”

2017年08月08日 10:10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宁夏政协调研城市低保边缘家庭情况并列出建议“清单”
让政策“阳光”普照更多“边缘”群体
人民政协报 范文杰 张倩

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在不为人所熟知的角落,有一些城市困难群体在为生活苦苦挣扎着。

7月上旬,赤日炎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对城市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开展监督性视察调研,深入银川、石嘴山、吴忠市等地,宁夏政协副主席刘小河参加调研。

u=1292989453,4199749082&fm=26&gp=0

贫穷离我们这么近

跨进史正兵的家门,一股浓重的药味和霉味交织着迎面扑来。站在狭小的房间里,环顾四周,看不到一件像样的家用物品:破旧的老式板床、缝了补丁的被单、漆掉了大半的饭桌上留着前一天吃剩下的一碗白菜和土豆……

他说:“老伴儿出去买菜去了,家里乱随便坐。”随访的记者找到沙发的一个小角落里坐下,开始聊起来。

“我儿子得的肝癌,走的时候才33岁。”提起过往,这个57岁的老人哭得跟个孩子一样让人心酸。

史正兵是一名退休电工,退休金也就1500元,省了一辈子终于把儿子大学供出来找了个工作,好日子才刚开始……

“治病花的70万元,都是向亲朋好友借的。”史正兵说:“以前家里条件还挺好的,为了给儿子看病,能卖的都卖了,最后房子也卖了,儿子还是没留住……”史正兵说着望向窗外。

“老伴儿一直有胃病,前段时间去了趟医院,医生悄悄告诉我说情况不是很好,唉。”

正聊着,听见了开门声,是史正兵爱人买菜回来了。仔细看看菜篮子,蔫蔫的黄黄的,分明就是捡的烂菜叶。

捉襟见肘不是个例。

马强,今年34岁,患有强直性脊椎炎。有一个儿子,今年3岁,从生下来没有和他们夫妻生活过一天,因为没有能力给儿子提供好的生活。

“我和孩子妈就是打零工,每个月光吃药就要7000元。”马强无奈地说:“儿子到上幼儿园的时候了,要多挣点钱给儿子找个差不多的幼儿园,再穷要让孩子好好学习……”

在困难家庭,委员们听到最多的是“两怕”:一是怕拿不起学费使子女辍学;二怕生病。

调研回去的路上,车上的气氛很凝重。“原来,贫穷离我们这么近。”宁夏社科院助理研究员王愿如说。

该如何帮他们?

几天的调研,实际接触着这些生活在城市背后的贫困群体,每位委员心里都有一些话要说,有些委员在座谈会上发言时,眼圈都红了……

委员们认为,城市贫困人口的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而关心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

“政协委员们就是从这个大局出发,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调研组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制定针对城市低保边缘困难群体的救助政策,制定出台《城市低保边缘困难群体救助实施意见》,明确认定责任主体、认定标准、资金来源及救助政策;开展城市困难群体摸底排查工作,建立城市低保边缘群体信息库。修订《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改变按照家庭收入作为进入低保的条件,将因病、因灾、因学等原因确实造成家庭刚性支出超过可支配收入,实际生活水平低于低保标准的低保边缘家庭纳入低保并实行动态管理,保障基本生活。

会上,委员们还从就业方面、住房保障方面、子女就学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建议。

刘小河说:“为有效推动城市困难群体帮扶工作,自治区政协将其列入2017年民主监督内容。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所在,共商对策建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做好城市困难群体帮扶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城市低保边缘户、农民工边缘户……社会在变革发展过程中还会产生一些新的‘边缘’。只有消除这些不平坦的‘边缘’,社会才能和谐。希望政策的阳光普照更多‘边缘群体’。”刘小河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城市 边缘 低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