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主流二线城市上演 “抢人大战”

2017年08月08日 10:21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每年6月至7月,是毕业季也是就业季。今年有795万大学生步入社会,创历史新高。

为争夺人才,几个月来, 长沙、成都、武汉等众多主流二线城市纷纷抛出“送房子”“送户口”“送钱”等措施。795万大学毕业生将去哪儿?是选择表情“高冷”的一线城市,还是选择敞开大门笑脸相迎的主流二线城市?

1121446250_15021489222681n

毕业生一线城市扎根难

今年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小李,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终于被北京的一所高校接收,成为新北京人。

小李感慨说,“找到一份带户口的工作很不容易。从投递简历、获得面试、政审到录用,这个过程很煎熬。”

一线城市扎根不易,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愿意“漂”在这里?原因有很多,薪酬的吸引力是重要原因之一。智联招聘7 月份公布的报告显示,2017 年夏季求职期,全国37个主要城市中,北京的平均招聘月薪居于第一位,为9791元,第二至第五名依次为上海(9337元)、深圳(8866元)、杭州(7933元)和广州(7754元)。一线城市的薪酬吸引力由此可见一斑。

“这从一个侧面解释了为什么北京能吸引和聚集这么多的人口。”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无论是从国内毕业的高端人才或是从海外归来的人才,首选依然是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

但是,近年来,一线城市落户政策逐渐收紧,北京更甚。

早在2014年,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当年进京指标不会突破1万人,以后会呈逐步趋紧态势。2015年北京市对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引进指标不超过9000人,“2016年只减不增”。

记者注意到,以往北京引进外地生源毕业生一直以“总量控制”为原则,今年则提出了“总量封顶”。尽管2017年进京名额尚未公布,但在“总量封顶”的背景下,预计今年外地生源进京落户指标难超9000人。

不只是北京,上海也在严控人口。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上海的流入人口持续转负。

随着一线城市接二连三出台了更为严厉的楼市限购、收紧户口等政策,逃离一线城市的呼声再次响起。那些逃离的人都去了哪里?

猎聘大数据显示,北京人才外流目标城市排名第二至第五的城市分别是深圳、杭州、天津、广州,这些地方吸纳的从北京外流人才分别为8.95%、6.25%、5.50%、4.26%。

数据表明,北京大学毕业生外流目标城市热度较高的是其他一线城市或者发展潜力较大、宜居的主流二线城市,如成都、武汉、西安等。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虽然有北上广深的大学生愿意去主流二线城市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一线城市的产业集聚作用已经发挥到了尽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线城市严苛的落户政策和较高的生活成本。倘若政策有所放松,人才资源仍有可能回流到一线城市。”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城市 落户 二线 毕业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