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农工党淮北市委会赴马沟村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2017年08月08日 14:02 | 作者:王志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倾心·倾情·倾力 

——农工党淮北市委会赴双堆镇马沟村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纪实


马沟村位于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双堆集镇西南部,在北淝河的北岸,南与蚌埠市怀远县相接,西与亳州市蒙城县毗邻。过去,北淝河曾经十年九涝,受水患等因素的制约,马沟村成了双堆集镇远近闻名的贫困村。7月27日,农工党淮北市委会主委冯志强带队赴双堆集镇马沟村调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今天,是我们农工党市委会第一次赴对口村进行实地调研,大家既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研,了解实情,通过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对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又要能充分发挥我们民主党派人才、智力荟萃的优势,寓帮助于监督当中,从专业角度找准问题症结,努力为早日帮助马沟村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作出积极贡献。”在去马沟村的路上,冯志强对监督小组的全体成员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双堆集镇是淮海战役主战场之一,双堆集烈士陵园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农工党市委会成员了解到,近年来,中共双堆集镇委、镇政府全面推进城乡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就业和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基层组织建设等“七个城乡一体化”建设,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配合观光农业和农家乐项目,旅游业发展迅速。芦沟村、邹圩村等先后步入了淮北市美丽乡村先进村行列。但是,马沟村等贫困村和1400多户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无时无刻不揪着各级干部的心。

通过交流,农工党市委会了解到马沟村扶贫工作的基本进展情况。2014年,该村共有68户贫困户,至2016年年底,已实现脱贫65户(含因病返贫的2户),计划到2017年年底,即可实现全部脱贫。

看到农工党市委会成员惊讶的神情,马沟村村长、中共党总支书记陈永跃说,这些都得益于党和各级政府的优惠政策和帮扶力度。

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对马沟村的帮扶力度,在源源不断给马沟村输血的同时,不断增强马沟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的自身造血功能。目前,不仅有“两不愁、三保障”“351”及“180”等兜底工程,更有精准帮扶的造血脱贫工程。作为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第一责任人,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坚持做到每季度研究结对帮扶工作一次,包保人员每人每月与帮扶贫困户对接一次,建立工作台账,及时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做到扶贫常态化。

农工党市委会了解到,针对该村农田水利基本设施相对薄弱的情况,濉溪县水务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在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马沟村整体纳入全县小型水利改造提升规划,以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快沟渠、闸涵、桥梁、机井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该村农业发展的水利基础。同时积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过水厂并网扩建改造,让马沟村村民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农工党市委会查阅扶贫书册填写情况时,发现一个叫杨某某的村民,他有一个6口之家,其本人因车祸被鉴定为二级伤残,已丧失基本的劳动能力,其父母年迈,且其母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两个孩子尚且年幼。像这样的家庭,不仅可以享受政策兜底,做到“两不愁、三保障”,而且其子女还可以享受“雨露”助学计划,从今年起,伤残人士还可以享受政府特殊的伤残补贴。

政府的一项项惠民政策,如冬日里的阳光,实实在在地温暖着每一个村民。

实地调研结束时,冯志强说:“今天,我们第一次走进边远贫困地区,使我们对边远贫困地区的贫困状况和脱贫工作进展情况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奋战脱贫攻坚的坚定信心和激情干劲。”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农工党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