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赵海英:不能辜负这时代

2017年08月08日 15:35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心底无私天地宽”

资本市场一线经历,给了赵海英很多宝贵经验。她也不吝于把这些经验传达给年轻同事。这一点,赵海英的同事很有体会。

“在大家眼里,她素来以眼光锐利、思维敏捷著称。无论是在纷繁芜杂的局面里直中要害,还是跳出传统窠臼另辟创新蹊径,她都能信手拈来。”

也正因此,年轻同事对于向赵海英汇报工作时,也总会抱着一种“复杂微妙”的心情。

“常常有平日好强的年轻后辈在海英总的办公室前踌躇不定。”在他们看来,大家在工作中的苦思与焦虑,总能在海英总的娓娓道来里被迅速抚平,但之后又会产生一丝挫败,“见到她前自信已全副武装,却第一时间就被洞穿弱点,然后就再也跟不上她思想的子弹了。”

让赵海英尤其高兴的是,十几年工作下来,带出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年轻金融人才。“每一场‘战斗’,都能带出一个队伍一批年轻人,很自豪。”

不仅是同事,赵海英还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传达给更多致力从事金融行业的年轻人。从2002年开始,赵海英到素有“金融黄埔”之称的五道口金融学院(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兼职做导师,独立或与他人共同带过的硕士、博士学生已有60余名。辅导论文,交流研究问题的方法,讲述实战经验和教训,“还有信念,金融会考验人性,不高尚就会掉进坑里。”

她还喜欢跟学生聊聊传统文化,“身在国外多年,反而对传统文化更热衷。‘吾日三省吾身’是常要讲给学生的道理。”———她对传统文化的喜爱,由来已久。还在香港的时候,她就曾在内地学校捐建过图书室,提供大量传统文化书籍,“不管以后从事什么行业,传统文化都是伴随一生的财富,不论是专业素养还是心境。”

赵海英说自己享受走在学校的时光,“有一种无私无我、心底宽阔的感觉”,自己也能在教学过程中,再次学习、提升、更新,就像她20多岁站在美国本科生宏观经济学课堂时那样。

她直言自己也从老师身上获得了很多。老师也不仅是学校的老师,还有从工作上给予过信任和帮助的领导,每一次合作过的同事、年轻人。

“从领导身上可以学到他们对专业的钻研,调兵遣将的技巧,战略的定力和魄力;从同事和年轻人身上能听到新的想法,发现自己的不足……”从他们身上,赵海英更是意识到,要“终身学习,清醒判断,独立思考”。

而这种素养,也体现在了她的九三学社成员和政协委员身份上。

2005年的机缘巧合,让赵海英认识了九三学社,也理解了九三学社成员中众多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各行各业的顶尖人才、著名院士让她“有冲动与他们共同交流和进步”。

2011年,因为在金融行业的专业和声望,赵海英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次参加全会,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财税制度的建议就被推荐作了大会发言。从某种程度上,政协平台成了赵海英“女侠梦”的延伸,她发挥专业优势,在为更广大群体,更宏观、长远的发展建言。

全国政协各种关于经济发展、金融体制完善等的协商会上,时常会见到赵海英的身影。2013年全国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是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作为金融行业代表,赵海英就从金融专业的角度,就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出了建议。

2014年,赵海英提出关于我国养老制度体系改革的建议,对问题直言不讳,“养老金三支柱发展极不均衡;体系权责不清,过度依赖政府保障;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存在碎片化、多规制、难流转、高缴费等问题……”

在拿给同事朋友征询意见的时候,也会遇到质疑她“尖锐”的声音。赵海英却有自己的坚持,“只要问题真,建议准,专业过硬,就没什么不能讲。”

她觉得,作为知识分子,不辜负这个发挥作用的平台最好的方式,就是按照习总书记说的“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去做。后续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审计工作的建议,关于我国能源安全的提案,也都是在充分调研和反复确认后给出的建议。

2017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参加了民进、农工党和九三学社的联组会。在现场的赵海英倍感振奋,“广大知识分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当代,知识就是生产力,就是国家富强的不竭动力。”

她的经历,也正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

“回国这么多年,为国家做了贡献,也从国家得到了很多,是一个始终昂扬和满足的过程。能够体验国家金融市场的建设、监管、发展历程,亲身参与其中……充满感恩。”

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经结束,金融改革也终会向着更深度的方向走去,“推动改革,我们责无旁贷”。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大时代,这是中国的大时代。如果你错过了中国,你就错过了世界。”作为中国人,有幸身在这个时代,她说“不能辜负”。

编辑:位林惠

01 02 03

关键词:大学 美国 时代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