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非总统祖马:从革命小将到政坛“不倒翁”

2017年08月09日 07:50 | 作者:宋方灿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8月8日电 题:南非总统祖马:从“黄小兵”到政坛“不倒翁”

记者宋方灿

从集体狂欢到大失所望,南非几大在野党在过去的30小时里,经历了从云端到泥淖的大喜大悲。而在他们的对面,南非总统祖马却再一次成为人生赢家。在南非首次针对总统的不记名不信任投票中,祖马阵营以198票对177票胜出。从曼德拉当总统到8日针对他的不信任投票,祖马这位四朝元老屡挫屡勇,成为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后,南非政坛最强势的“不倒翁”。

祖马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1942年出生的他几乎没有受过教育,就跟着他参加过二战的年长侄子参与到非国大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中去。1959年那一年,17岁的他加入了以黄色为代表色的非国大的青年团,并迅速成为该组织的活跃分子。在他21岁的时候,他因革命行为被判入狱10年,到著名的罗本岛服刑。在这所革命的监狱大学里,他第一次浴火重生。1973年刑满释放后,祖马又辗转到邻国莫桑比克和斯威士兰坚持领导开展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他1990年终于正式回到南非,并以自己出身南非最大黑人部族祖鲁族而逐渐被委以重任。

国大副主席的职务,让祖马守住了希望。仅仅两年后,卧薪尝胆的他就完成了完美的逆袭:在非国大全国大会上击败姆贝基当选主席,并于次年将任期未满的姆贝基从总统宝座上拉下马。当初那些针对他起诉的各种罪名,也因证据不足而被一一撤销。

2009年,轻装上阵的祖马率领非国大赢得南非大选,并出任南非总统。2014年,他带领非国大取得更大的成功,并获得连任。在任内的最近四年中,他连续经历了私邸天价2亿多兰特超规装修的“装修门”,解雇财长引发金融市场动荡的“内内门”以及与政府与印度古普塔家族过从甚密、涉嫌多宗违规操作的“古普塔门”。尽管他为此被上诉到宪法法院,被多次提送国民议会进行不信任投票,但他都有惊无险地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随着非国大反种族隔离斗争领导人的逐渐淡出,祖马可能是南非最后一位强势的老一辈领导人。在这次迎头击溃朝野反对势力联军后,祖马对执政党非国大和朝局的掌控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年底的非国大换届选举,他成功推出自己接班人的胜算很大。

南非社会发展部长德拉米尼在投票后说,祖马将担任党主席到年底,并将担任总统到2019年任满。也许,这次真的是祖马的反对者们最后的一次最接近扳倒他的机会。错过这次,机会以后不会再有了。(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南非总统祖马 政坛“不倒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