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内蒙古政协服务自治区改革发展纪实

2017年08月09日 07:58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造祖国北方更加亮丽的风景线
——内蒙古政协服务自治区改革发展纪实
人民政协报记者 常歌

一马当先七十载,万马奔腾谱新篇。

党领导下的首个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了。人民政协事业贯穿在这70年的辉煌历程中,是富民兴区、富民强区的重要力量。

t0100bfdb6b22df1f75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有着光荣的历程。1947年“五一大会”前夕成立的内蒙古临时参议会是自治区政协的前身。临时参议会选举产生了内蒙古自治政府组成人员和驻会参议员,宣布内蒙古自治政府正式成立,奠定了内蒙古作为新中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的历史地位,树立了中国民族关系史上的一座丰碑,内蒙古各族人民从此“开始创造自由光明的新历史”。

自治区政协自1955年2月2日正式成立以来,至今已历经11届,植根于民族区域自治的伟大实践,融汇于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历史进程,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构筑祖国北疆绿色屏障、打造北疆更加亮丽的风景线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走访自治区政协机关时指出,“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政协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议大事、谋良策,研究提出了许多有分量、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以及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发展思路,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让内蒙古的“中国梦”添上翅膀。

推动国家将内蒙古列入西部大开发范围,将东部五盟市纳入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总体规划,并融入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协助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国家建言,《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召开专题议政会……

“扬经济增长之长,补民生和社会事业之短;扬产业之长,补基础设施建设之短;扬工业之长,补农牧业服务业之短;扬投资之长,补消费和外向型经济之短;扬引进外来因素之长,补本土创新之短;扬特色产业之长,补高端产业之短;扬优势区域之长,补后发优势之短。”2015年9月,自治区政协召开十一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建言自治区“十三五”规划,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对委员们的协商议政进行了总结,“内蒙古的‘十三五’规划应该体现扬长补短,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上做好文章,打造祖国北疆更加亮丽的风景线。”

2016年4月,自治区政协组织成立了“东北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问题”调研组,配合全国政协围绕主题开展协同调研。形成的调研分报告提出,全面深化蒙东地区电力体制改革,从国家层面推进东北地区发电企业竞价上网和“以电代煤”、大幅提高电力在终端用能的比重,并以此为突破口,站在“大东北”的角度发挥内蒙古的煤炭资源优势,与东北三省形成互动、共振,最终实现东北经济的振兴。“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问题确实是我区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值得我们去不断深化对工业区情的认识,不断研究更加有效的办法。”谈到这次重点调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铁城说,“我们过去的‘老路子’就是‘挖煤卖煤,挖土卖土(稀土)’。必须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化、后劲更足、优势充分释放的新路子,发展循环经济。”

——充分动员委员和各界力量,深入研究论证,积极呼吁建言,着力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福祉。

自治区政协长期研究和反映“三牧”问题,促成国家在全国牧区实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组织委员深入基层,了解民生,访问民情,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加快建设内蒙古高等职业教育园区、建设大青山生态公园打造首府人民的“后花园”、用“健康+养老+基金”模式做好养老产业等提案,为改善民生履职尽责……

“没有利益联结机制,企业做得再大,农牧民也不能直接受益。”2017年7月12日,自治区政协在呼和浩特举行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议暨专题协商会,围绕“建立完善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与自治区党委、政府协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志虎在讨论中说。这个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内蒙古时要求先行先试的三项重点改革之一。在改革的“先行先试”上发力,将发展农牧业产业化与扶贫攻坚相结合,让产业扶贫有制度保障,自治区政协把推动富民强区做到点上。最终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参加专题协商会的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向群的重视。他指出,今年自治区财政将安排20亿元设立农牧业产业扶贫发展基金,并将利用这一基金吸纳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向扶贫开发,力争使扶贫产业基金总规模放大到100亿元,重点支持能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扶贫龙头企业,“为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做点事”。

“今年我写的提案建议,在耕地地力保护与提升、化肥减施等方向进行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同时建立土壤改良效果责任追溯制度,从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几个方面共同抓起,确保我们‘舌尖上的安全’。”2017年3月,在成为政协委员的第十一个春天,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专家姚一萍告诉记者。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姚一萍的工作为内蒙古利用环境优势,大力推进“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她曾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九届、十届委员,2013年走入全国政协委员的行列。十一年来,她围绕提升耕地质量、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体系建设积极履职建言。

———彰显文化自信,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释放的信号。“以开放的姿态讲好内蒙古的故事。”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信守着内蒙古的承诺。

金莲川草原上、闪电河畔,元上都遗址在这里静静地伫立着。2012年,元上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如何保护和利用好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塔拉关注的焦点。塔拉的提案得到自治区政协重点督办,同时,自治区政协将“关于元上都申遗后管理体制和法规建设”纳入年度协商。“在此之后,自治区政协还组织文化界别委员对蒙古族源研究、辽上京申遗、长城遗址保护等进行专题协商,作为政协委员为发展文化事业、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履职成为我们的大事!”塔拉对记者说。

“‘上工治未病,下工治已病’,蒙医药有着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得天独厚的药物资源、自成一体的用药方法,有重要的医疗、预防保健价值和学术价值,是内蒙古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谈起发展民族医药卫生事业,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蒙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乌兰深情满满。她是第一个走上联合国讲坛的中国传统医药的代表。深厚的群众基础,使蒙医药成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及至睦邻友好的“上工”。在几届政协委员的呼吁下,2006年11月,自治区政府在呼和浩特市隆重召开了全区蒙医中医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扶持蒙医中医事业发展的决定》。

“我觉得重要的是,我们中华民族正值盛世,我们应该更多考虑中和位育问题。所以我们跟着文化走,做有利于文化发展和民族繁荣的事情。肇基柱础,共襄盛举。”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在“蒙古族源文化研究及成果转化”专题协商会上说。

———凝聚最广泛的共识,汇聚最大的力量,积极参与和助力科学决策。不负重托,筑牢北疆绿色屏障。

草原植物多样性保护、森林生态环境保护、沙漠生态环境治理、绿色发展……从阿拉善到呼伦贝尔,绵延四千公里的土地上都能看到政协人为建言筑牢北疆绿色屏障而奔忙调研的身影。

“中央几代领导人反复强调内蒙古的生态建设、绿色发展,传达了一个信息————内蒙古的生态安全事关全局。内蒙古要有担当,要本着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践行绿色发展。政协建言要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谈起建言生态文明建设,任亚平有着深刻的见解。

2016年10月,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常委会议,协奏了一曲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履职乐章。“绿色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内蒙古文明的象征,为绿色做加法,就是为我们的财富做加法。自治区政协为开好这次会议进行了半年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大家谈到的问题非常重要,提出的对策和建议既有宏观战略层面的思考,也有微观操作方面的举措,听了以后很受启发。”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会上表示。

2014年以来,共有38个重要议题列入自治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涵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各个领域。自治区政协把一系列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列入专题协商会议题,广泛探讨,深入建言。

“内蒙古作为我国北部边疆民族自治区,做好政协工作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希望自治区政协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深入研究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进一步发挥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自治区各项工作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对于李纪恒的嘱托和期望,委员们铭记在心,认真践行。

70年来,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参与并见证了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迁。当前,全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发展思路,全面推进现代化内蒙古建设,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谋求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内蒙古的“中国梦”。

任亚平说,人民政协有过协商建国的辉煌,现在正在创造协商治国的辉煌。在内蒙古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征程上,自治区政协将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自治区 政协 内蒙古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