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天津市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为“看病难”把脉开方

2017年08月09日 08:57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津市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为“看病难”把脉开方
“要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成效”

人民政协报记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

8月1日,天津市政协围绕“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实施”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来自市政协医药卫生界的委员与市编办、财政局、人保局、卫生计生委的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协商沟通,把脉“看病难”。

u=4139885400,454445391&fm=26&gp=0

天津市政协多年来持续关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今年医卫文体委员会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湖南等地、各层级医院开展调研,并多次召开座谈会与有关部门协商交流,希望以第一手材料为基础,为全市公立医院改革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摸索出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会上,委员们把近一段时间调研论证后的建议和盘托出。

“制约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因素是未能有效突破体制桎梏。”市政协委员刘红建议,创新医院管理体制,建立政事分开、官办分离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医院自主治理结构和机制。

专家张国萍对此也特别关注,“公立医院改革阻力仍大,且自身动力不足,缺乏多元化优势,无法在系统性的医疗改革体系中形成共振优势效应。”她建议建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坚持医院主体改革和医疗体系系统改革共同推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分级诊疗制度是破解‘看病难’的有效之举。”张宝义委员建议,建立适合天津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进一步完善医保联动机制,发挥医保政策引导作用。

“建立公立医院公共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完善补偿机制,确保公立医院公益属性。”“推进多形式医联体建设,总结全市区域医联体和医联体专科联盟的成功实践。”“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调整签约结构和范围,制定鼓励医务人员上下流动政策。”……会上,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从多个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

“要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成效。”天津市政协主席臧献甫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关心支持全市医改工作,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策论,为健康天津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天津市 协商 召开 看病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