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郑大文:定好位带好队做好事发好声

2017年08月09日 10:01 | 作者:郑大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为基层政协主席,笔者在工作实践中深深感受到,一个合格的基层政协主席必须定好位、带好队、干好活、发好声,才能把政协职能履行好,把独特作用发挥好。

定好位,把准履职方向。坚持政协之“政”明确导向,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始终保持与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同行,画好最大同心圆。坚持政协之“协”精准定位,将协商民主精神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政协之“新”提振精神,在创新工作上花心思、创新路,找准服务发展和履行职能的融合点,为促进创新发展献计出力。

带好队,夯实履职基础。抓好领导班子,领导班子要带头讲政治,做维护核心的表率;带头讲大局,做知责谋事的表率;带头讲学习,做勤学善思的表率;带头讲团结,做合作共事的表率;带头讲纪律,做遵章守纪的表率。带好干部队伍,主席层面以上率下、统筹谋划,在潜移默化中引领提升;中层承上启下、有为履职,在落实决策中拉动提升;年轻干部上行下效、明争暗赛,在比学赶帮中主动提升。发挥委员作用,搭好学习平台,让委员履职有力;搭好履职平台,让委员履职有地;搭好活动平台,让委员履职有基。

做好事,彰显履职功力。扎实有序开展政治协商,抓制度,强保障,抓载体,重实效,促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切实有力实施民主监督,坚持经常连着监督,将民主监督渗透到经常性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协商推进监督,在实施监督中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坚持服务寓于监督,靠献发展之策、解民生之忧、聚和谐之力的“好声音”彰显政协的监督特色。扎实有效推进参政议政,进一步畅通参政议政渠道、活跃参政议政活动、落实参政议政成果,建言建在点子上、需要时、关键处,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

发好声,展示履职风采。发好智慧之声体现建言深度,在调查研究上狠下功夫,深入分析论证,提出有思想、有见地的意见建议,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务实管用的真招实招,体现政协的履职深度和履职功力。发好为民之声体现履职温度,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畅通渠道听民声、察民情,议政建言诉民愿、解民忧,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群众,让人民更多地体会到可触可摸的政协温度。发好组织之声体现政协气度,全面加强宣传工作,讲好政协故事,树立政协形象。

(作者系河南省濮阳市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基层 履职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