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永远的价值追求

2017年08月09日 11:00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永远的价值追求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天奡

7月29日至30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召开,迎来发起十年以来最辉煌的时刻———开幕式当天,习近平主席向论坛发来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表示:“本届论坛以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为主题,探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防沙治沙合作,很有意义。”

t01d292cbae7a3e9404

论坛由中国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秘书处共同主办,以中国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为永久会址。论坛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波兰前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希腊前总理萨马拉斯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政要、专家、企业家、金融家围绕“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这一主题,探讨中国治理沙漠的当下及未来,为全球荒漠化治理贡献智慧。

中国经验:成果、合作与共赢

甘草吐绿、青杨挺立,习近平主席发来的贺信,让论坛现场气氛迅速升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阐明了荒漠化防治的重大意义,表明了中国政府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同治理荒漠化的坚强意志和决心。论坛主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鲜明的时代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是受荒漠化、沙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的治理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中国荒漠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荒漠化的面积在持续减少,程度在不断地减轻,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向“人进沙退”的转变,率先实现了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为全球荒漠化治理树立了成功的典型。

库布其是涓滴入河的一颗明珠。

这片中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距离北京的直线距离只有800公里。治理前,是京津冀地区三大风沙源之一。上世纪80年代末,广大牧民在以亿利资源集团为代表的当地企业带领下,开始自发地进行荒漠化治理实践。从买油需骑骆驼行走数日的“游沙民族”,到学会种植甘草改善土壤,通过生态光伏产业实现生态与能源的良性互动,在党和国家不断加大防沙治沙力度,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战略的支持和指引下,库布其加速走出了一条从“治沙”到“减贫”再到“创造生态财富”的道路。

沙漠治理库布其模式在2015年举办的巴黎气候大会上成为一张美丽的“中国生态名片”。联合国有关机构发布的《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和成果报告》显示,库布其模式在改善沙漠生态、发展沙漠产业、消除沙区贫困、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成就卓著,创造了4600多亿元人民币的生态财富,修复绿化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生态减贫超10万人,为100余万人(次)提供就业机会。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论坛上表示,贫困和沙化互为因果,土地沙化既是生态问题,也是贫困问题。未来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的指示精神,探索出治沙与治穷双赢之路,主动承担起生态惠民、促进精准扶贫的重要使命。

国际声音:实践、期许与未来

今天,荒漠化依然被称为“地球的癌症”,在全球36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肆虐,覆盖地球土地面积的1/4,110多个国家遭受荒漠化的影响。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十几亿人口长期饱受风沙之患。

“过去几天,我感到无比惊奇,因为看到库布其为生态扶贫贡献了力量。在中国库布其沙漠上,创造这样的奇迹,是当地的政府、企业以及农牧民三者通力合作的结果。他们用了近30年时间,将这片沙漠改天换地,这让我想起了中国愚公移山的故事。现在这个故事在中国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再次发生。”印尼经济与工业委员会主席巴黑尔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发来的贺信,让我们看到了来自中国政府对于防沙抗沙的最高层的政策支持。”吉尔吉斯斯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副主任阿斯兰贝克·欧姆科夫热情地表示。

“习主席向论坛发来这封贺信,体现了中国政府把防治沙漠化以及国际事务作为紧迫重要的项目,作为联合国环境署,我们很欢迎。”联合国环境署科学司副司长布伦南·范·戴克说。

“四年前,习主席首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已经成为了可实施的具体行动。我认为我们的政府很支持。”蒙古科学院地理地域生态学院主任巴托果科·多托夫在谈到习近平主席向论坛发来的贺信时表示,“一带一路”是第六个连结亚欧非的经济走廊,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通过库布其,荒漠化治理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从蓝图变为现实的具体行动之一。与会国际嘉宾多角度提出了合作构想。

波兰前总统科莫罗夫斯基表示,环保必将成为波兰与中国合作的新天地,希望在培育树苗方法等科技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

联合国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特别代表普拉迪普·梦噶表示,未来可持续管理土地,需要在技术、建立公共和私营部门的伙伴关系、树立典范、整合政策等领域做出努力。

……

“未来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合作的不断加深,中国荒漠化治理的理念和技术将能随着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走出国门,走向更多受荒漠化影响的国家,尤其是中亚、西亚国家。”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官员蒋南青对中国愿分享经验表示高度赞赏。

论坛共识:理念、决心与追求

在论坛上,有一位众多嘉宾都很熟悉的老朋友,也是这片沙漠的“老朋友”——有着近40年外交生涯的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里约+20”峰会秘书长沙祖康第三次来到库布其。

沙祖康说,纵观历史许多地方,特别是丝绸之路上的古国,大都有着相似的经历,都是在自然和人为因素下,生态一步步恶化,昔日的辉煌不在,文明古城被黄沙掩埋,人们对此束手无策。

“好在历史发展到今天,有了亿利集团这样觉醒的社会力量,他们按照‘生态、民生、经济’平衡驱动的可持续治沙战略,让沙漠变绿洲,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企业获得长足发展。

沙祖康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特别强调绿色发展,这无疑极具科学前瞻性。所谓绿色发展,就是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形成“多赢”的格局。库布其模式,正是对绿色发展内涵的完美诠释。

“如今,新丝路国家大多生态环境脆弱,土地荒漠化严重,这些国家都应以史为鉴,借鉴库布其模式,走绿色发展之路。”沙祖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本次会议期间,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被确认为实现联合国2030荒漠化零增长和实现相关的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和机制。同时,参会代表们一致认为,中国在库布其创造的“治沙—生态—经济—扶贫”平衡驱动发展的生态修复模式是“治本良策”,成效显著,为对抗荒漠化的大规模行动树立了典范。库布其模式对荒漠化治理的理念、机制和技术创新,是可复制、可持续的,建议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世界各地饱受荒漠化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推广。

“近年来我多次参加过联合国组织气候大会、沙尘暴大会、环保大会,走过不少国家,感受到全球从来没有像习近平主席如此重视防沙治沙,如此重视生态环保,如此重视绿色发展。”在总结本次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成果时,论坛秘书长、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习近平主席为论坛发来贺信,是治沙人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库布其治沙与绿色发展的成果归功于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理念。库布其沙漠变绿洲经济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伟大理念的生动实践。“我们一定要牢记习主席的殷殷嘱托,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让库布其治沙经验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生态环境改善贡献更多的智慧和能量。”

本届论坛共达成共识16项。通过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库布其模式将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世界共享沙漠经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库布 荒漠化 沙漠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