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教师补课导致学生自杀 责任谁负?

2017年08月09日 15:16 | 作者:张友堂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据报道,四川成都彭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彭州微教育8月7下午通报称,8月6日下午3点半左右,彭州中学实验学校2016级2班的学生康某雨(女)补完课回家后,从自家住宿楼跳楼身亡。(8月8日澎湃新闻)

据调查,补课的教师系彭州中学实验学校教师兰从兵,他利用暑期在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参与补课,康某雨遗书称,因为班主任的数学老师而“自杀”。 跳楼女生母亲唐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孩子7月29日开始在彭州一家培训机构补课。老师明确要求学生补课,如果不补课就会受到刁难。

兰从兵为这家培训机构兼职数学老师。这次补课是18节课1000元,一年下来1万元左右,负担很重。康某雨在遗书中称班主任从不尊重学生,“除了讲还是讲,卷子丢成家庭作业,做到12点……”

一个花季少女就这样的离去了,因为假期补课而跳楼自杀。当然,女孩子的自杀与自身的因素可能有一定的关系,或许是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但是,如果没有老师强迫的假期补课、没有老师成堆的作业,女孩子在家中快快乐乐的度暑假,她会自杀吗?

假期老师有偿补课已经被很多家长和学生所诟病,造成了家长们的沉重经济负担,加大学生学习负担,成为一些不良教师敛财的借口,对教育的危害很大,对学生的成长危害很大。可以说,假期有偿补课,已经成为教育上的毒瘤。

教育部、各地教育局一再发文禁止有偿补课,一些地方一而再再而三的发布“史上最严禁补令”,可是效果并不明显。在一些地方教师假期补课依然盛行。只不过变化了一下方式而已,由公开变为地下,由个人办班变为加入到培训机构,依然是照补不误。

教师有偿补课就那么难以禁止吗?真的成了不治之症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教师有偿补课之所以成为沉疴痼疾,难以治愈,关键就在于一些学校、一些教育监督部门的不作为甚至是充当保护伞。

一些老师进行有偿补课,相关学校常常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做的原因,学校一是为了教学成绩,二是某些学校领导也脱不了干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一些教育监督部门也是因为教学成绩或其它利益关系,在千方百计的为违规学校打掩护、甚至充当保护伞。如前段时间山东省临沂市第四中学发生的补课事件,在证据已经十分确凿的情况下,学校撒谎,临沂市兰山区教育局进行包庇、充当保护伞。

这样的事例很多很多。而其中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为了一个“利”。补课教师、违规学校为了金钱利益,而相关监督部门最起码是为了政绩这一“名利”。

禁止教师、学校进行有偿补课行为,只是针对教师、学校做出惩处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加大对相关教育部门的惩罚力度。如果某个地方发生有偿补课,就对当地教育监督部门的领导进行严厉处罚,让他们不能成为有偿补课的保护伞,逼迫他们主动地去查处有偿补课者,真正发挥监督部门的作用。否则,有些监督部门就成了不拿老鼠的猫,甚至于同流合污。

四川成都彭州中学实验学校教师有偿补课,发生导致学生自杀的恶劣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有偿补课的行为必须要严厉打击,对相关学校的领导严肃处理,当地教育部门也要严厉追责,不能再是一笔糊涂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补课 教师 学生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