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带娃上班”如何做到皆大欢喜

2017年08月09日 15:37 | 作者:姚龙华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近来,在国内一些大城市,“带娃上班”的潮流重现江湖。一些企业自办或与社会专业机构合办内部托儿所,极大地方便了员工“带娃上班”,助其化解工作与带娃之间的矛盾,成为让人艳羡的附加福利。

一边是难以抽身的繁重工作,一边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阶段,要兼而顾之“两全其美”,很多年轻父母直呼“臣妾做不到”。相关调查结果显示,二孩政策虽已全面放开,但不少育龄夫妇却仍然“不愿生、不敢生”第二个子女,“带娃难”问题是重要原因之一。

在托儿所和幼儿园的配置普遍紧缺的背景下,为了解决“入园难”问题,很多公立或私立幼儿园都只接受3岁以上的幼儿,针对0到3岁的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凤毛麟角。即使有,要么是托管时间太短,无法满足上班族的时间诉求;要么是价格高得离谱,超出了大多数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大部分双职工家庭育儿基本靠“啃老”,而隔代教育往往又对孩子习惯的养成、兴趣的培养、能力的形成不利。总之,现实太逼仄,带娃不容易,父母很糟心。

企业为员工开办托儿所,使其能够“带娃上班”,“带娃难”问题能否迎刃而解?事实上,“带娃上班”并不是新潮流,而是“昨日重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内很多企事业单位都有自办的职工托儿所或子弟学校,“带娃上班”是大部分职工的生活日常,确实让很多人做到了工作、带娃两不误。后因单位改革、企业改制,办学职能便从企事业单位剥离出来了,“带娃上班”也逐渐成为一桩稀罕事。如今,一些企业“重操旧业”,比如京东总部开设“京东初然之爱托幼中心”、滴滴女性联盟联合行政部开设员工子女托管中心,让员工接送孩子与上下班同步,有效地化解员工安心上班与从容带娃之间的矛盾。而企业切中员工“痛点”送福利的同时,也能够极大地提升员工的忠诚度和归属感,提供“带娃上班”贴心服务正逐渐成为企业招人、留人的新法宝。

只不过,企业开办内部托儿所操作起来并不简单。企业愿不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来为员工谋福利都成问题,更何况建设和运营托儿所是个专业活,技术性很强,面临开园资质、硬件设施、师资安排、安全防护、风险管控诸多问题,不是随便一个企业就能办好的。再说了,虽然一些地方开始搞试点,但是具体的准入标准与实际的操作细则却没跟上,一些企业虽有财力,但缺经验,且面临各种政策困惑,即使想办也难办好。之前,携程的亲子中心刚开办一周便遭遇被紧急叫停的尴尬,原因正在于未能达到上海市普通幼儿园的建设标准,没有取得行政许可,收费、消防、食品卫生问题没有报备,好事最终没能办好。

“带娃上班”要做到皆大欢喜,不能只是有条件的企业“一头热”。“带娃上班”往小处看是企业家庭问题,往大处说是社会民生问题,是由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教育资源的优化、劳动者权益的保障交织而成的,须多方合力解决。政府尽快有针对性地制定合理可行的导向政策、建设标准、优惠措施,专业托育机构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享受福利的员工为企业出谋划策、分担风险,企业做好各方沟通、资源对接的工作,才有可能实现“带娃上班”正面效应的最大化。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带娃上班 企业 员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