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患牙周炎?

2017年08月09日 15:5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在我国,成年人牙周病的发病率高达70%以上,口腔卫生不良、牙菌斑的形成,是导致牙周炎的重要原因。口腔科常常遇见老年人因为牙齿松动,咀嚼无力前来就诊,通常已经发展成牙周炎中晚期。牙周炎发展到后期可演变成逆行性牙髓炎,牙齿松动使咀嚼食物的功用下降,加重胃肠负担、引起胃肠疾病。

老年人牙周炎表现有如下特点:

牙龈红肿出血,呈暗红色,刷牙时易出血,严重时有自发性出血倾向,特别是高血压患者,通常在夜间突发,不能自行止血。

牙周袋构成和溢脓炎症扩展,结合上皮根向移行,牙周附着丧失,龈沟加深构成真性牙周袋,一些较深的牙周袋可有溢脓,由于老年人常有咬合创伤,在部分可探及窄而深的牙周袋;

牙松动及移位牙周组织毁坏到一定水平,对牙的支持力减小,牙松动度增加,同时可构成继发性咬合创伤,加重牙的松动度和移位;

老年人牙槽骨吸收常以水平和垂直方式并存;牙龈萎缩是老年牙周炎患者常见的临床症状,龈缘常位于釉牙骨质界下,牙根面表露,并发楔状缺损。

关注老年人的牙周健康,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1。在刷牙方法上忌用横刷法。横刷法是群众习惯的刷牙法,许多人由于用硬毛大头牙刷用重力作拉锯式横刷,以致造成刷伤性的牙龈退缩,牙根暴露,牙颈楔状缺损等疾病。所以,正确的做法应用bass刷牙法,即刷上牙时刷毛顺着牙缝从上向下刷;动作要慢一些,在同一部位上反复数次,让刷毛通过龈与牙的交界区时彻底去除污物,对牙龈也有按摩作用。

2。 老年人为增强牙周组织健康,可采用牙龈按摩法、叩齿、气功等方法。

牙龈按摩法:刷牙后用洁净的双手食指在牙齿和牙龈表面作环形的转动按摩。可以从上下颌后牙开始,逐渐移向前方。早晚各一次,每次10~15分钟。但是,在炎症急性发作时不能按摩。如牙石积结较多,每年还应来口腔科进行全口洁治,彻底去除牙菌斑。 3。叩齿,每天早晚空口咬合数十次。咬合时应铿然有声,这有增强牙周组织和增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常做可使牙齿坚固而不痛。

以上方法,对于预防和控制老年人的牙周炎,坚固牙齿,有一定的功效。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老年人 牙周炎 牙齿 松动 刷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