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立胜: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17年08月09日 16:03 | 作者:王立胜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 王立胜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一个重要指向,就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方向。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够突破各种艰难险阻,赢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十八大以后的实践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国现代化事业的胜利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历史阶段有新的历史任务,完成这个新的历史任务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越需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改革攻坚和开创新局面的艰巨任务,我们解决种种矛盾,澄清种种疑惑,认识到为什么必须实行现在这样的路线和政策而不能实行别样的路线和政策,关键还在于对所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要有统一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呈现出一些阶段性特点,比如,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但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同时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还未根本扭转等。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指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变”与“不变”的辩证法。要求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明确新的奋斗目标。建立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中国,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而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将之前我们党提出的阶段性目标化繁为简,朗朗上口,一经提出,举国振奋,世界关注。在“中国梦”“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第一个一百年的时间日益临近,而这次重要讲话,就是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提前为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行战略布局,就是要谋划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期间我们的目标、使命和实现目标的途径。如果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不懈的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终于站起来了,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拓改革开放的道路,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中华民族终于富起来了,那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肩负着让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的责任。这次重要讲话在全党吹响了向第二个一百年进军的号角:“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于党的十八大,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认识不断深化的结果。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体现了强烈的历史使命意识和问题意识,抓住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顶层设计、战略方向,充分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要有强烈的使命责任担当意识和忧患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使命责任担当意识,鲜明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提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一定要把这个崇高使命担当起来”。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他又指出,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责任重于泰山。全党一定要紧密团结起来,敢于担当、埋头苦干。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使命担当意识,既来源于对实现宏伟目标的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更来源于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又一次要求大家要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的建设面临的严峻挑战,不断探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理论、新举措。一方面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重申了很多基本的观点,如把思想建党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等等;另一方面提出了许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观点,如提出把党的建设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赋予党的建设时代特征;提出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结合起来,把法治思维运用于党的建设;提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为党内政治生活注入新的内容等等。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种种论断表明,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社会主义 现代化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