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欲加强执法打击阿片类药物滥用

2017年08月09日 18:11 | 作者:孙丁 刘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8月8日电综述:特朗普欲加强执法打击阿片类药物滥用

新华社记者孙丁 刘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说,美政府将通过加强执法、提升边境管控,以遏制肆虐全美的阿片类药物上瘾和滥用危机,但他并未宣布美国因此问题进入全国紧急状态。

阿片类药物是止痛效果最好的一类药物,但其唯一来源是罂粟,反复使用阿片类物质可引起机体耐受成瘾。

特朗普8日早上通过社交媒体说,阿片类药物危机是美国面临的一大难题。当天下午在会见美国卫生官员和其他政府官员时,他又指出,强有力的执法对实现“无毒品社会”至关重要,从一开始就阻止药物滥用是遏制用药上瘾和过量的最佳方式。他宣称,将加大边境管控,控制毒品流入。

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汤姆·普赖斯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说,宣布全国紧急状态一般用于应对时间上更为紧迫的问题,如寨卡病毒暴发、2012年“桑迪”飓风等。

但是美国政府将把阿片类药物上瘾和滥用问题视作“紧急情况”,“所有应对选择都摆在桌子上”。

据普赖斯透露,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将联手司法部等机构共同制定应对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的策略。

解决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是特朗普去年竞选的主要承诺之一。他当时提出在南部边境修建隔离墙阻止海洛因流入境内,呼吁进一步注资戒毒康复项目,并强调以人道主义思维代替强制立法思维来解决这一危机。

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曾表示,毒品夺取了太多的生命,这一杀戮必须现在就停止。上台后,他也多次谈论阿片类药物滥用问题,但所作承诺都很宽泛。

在他看来,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加剧,上届政府难辞其咎。特朗普说,去年底联邦药物滥用诉讼案比2011年同期减少23%,刑罚力度也大大降低,上届政府无视这一灾祸,但是“我们不会坐视不管”。

今年3月,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成立“打击阿片类药物上瘾危机委员会”,并任命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主持工作,负责调研如何应对和处理药物滥用、上瘾以及阿片类药物危机所带来的危害。

该委员会7月底公布的一份初步报告则呼吁特朗普立即宣布全国紧急状态,并称阿片类药物泛滥美国,严重程度前所未有。

报告建议,美国医疗补助计划应扩大戒毒治疗覆盖,加大药物辅助治疗力度,研发非阿片类止疼药,扩大使用能够中和阿片类药物用药过量的药剂以及加强保护举报用药过量人士的人身安全等。但报告并没有强调修建隔离墙或严刑峻法的措施。

阿片类药物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大规模进入美国市场,因滥用阿片类处方药物致死人数从2005年前后逐渐攀升。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有超过3.3万人死于滥用阿片类药物。(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特朗普 打击阿片类药物滥用

更多

更多